聚焦文化升级和应用拓展 深入探讨数字娱乐产业方向

2020年08月04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32.03亿元,环比增长达25.22%。行业进入成熟发展期,如何在经济规模之外发掘更丰富的社会价值?已经成为游戏产业近年的聚焦点之一。

7月31日,数字娱乐产业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ChinaJoy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展会现场,游戏与各类社会场景的融合应用已成为一大亮点。网易游戏就通过虚拟文化展映厅这一形式,向玩家们展示了游戏在文化传承和社会公益等领域的应用可能。

近年来,网易游戏和众多文博机构和非遗项目展开了深度合作,持续在游戏中探索多元化的社会应用以及经典文化的转化创造。

眼下,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再创作的主力军。年轻人用视频、漫画甚至表情包等内容形态,对经典文化进行个性化再演绎,通过游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解到经典文化的魅力。今年6月,《梦幻西游》电脑版邀请了民族乐器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满瑞兴,通过对五弦琵琶制作工艺的全景呈现,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技艺。

此次ChinaJoy高峰论坛上,网易副总裁王怡表示,“游戏行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深度参与者。如何借助游戏的数字化优势,引导用户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积极参与到文化事业建设中,是从业者的重要课题。”

在加速产业升级的同时,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同样迫在眉睫,如何为青少年创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成为重要议题。为此,游戏行业也在紧锣密鼓完善相关防沉迷体系。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