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啦!书院一批“非遗”传承人接受拜师,还有一群“小弟子”

2021年05月28日14:12  
 

用最诚挚的心情深鞠一躬,再向师傅敬上一杯茶,表达“一杯清茶表忠心,一生学艺永不弃”。5月25日,“非遗文化 薪火相传”——书院镇“非遗”传承人拜师暨进校园签约仪式在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书院镇一批非遗项目的二代传承人正式拜师,来自书院镇中小学校的一些孩子们也成为非遗弟子,让这些非遗项目代代传承下去。

书院镇目前拥有4个市级、3个区级非遗项目和4名市级、4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市级非遗项目有石雕、浦东地区哭嫁哭丧歌、杆秤制作技艺和芦苇编织,区级非遗项目有传统凿纸技艺、醉螃蜞制作技艺和灶文化习俗。

当天,7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一齐上台,接受徒弟拜师。这些拜师的徒弟抱着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以虔诚的心向各位师傅拜师学艺。

在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的邬佩琦,是浦东地区哭嫁哭丧歌项目现存的二代区级传承人,当天以徒弟身份正式向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唐秀华拜师。

她说,自小在家中看到过关于浦东地区哭嫁哭丧歌的一本书,所以一直对这一项目很感兴趣。在这次正式拜师之前,她已经跟着唐秀华学了四、五年,基本掌握了这一非遗项目。“正式拜师后,会更加固定地跟着老师去学习,也会一起参与到进校园的活动中,通过讲解、情景模拟等让孩子们了解并学习这一非遗项目。”邬佩琦说。

活动中,来自新港小学、新港中学、书院小学、书院中学和今日学校的同学们也参与拜师,成为小弟子。

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还分别与5所学校签订了“非遗进校园”协议,让传承人带着技艺走进孩子们的课堂,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鼓励孩子们用眼看、动手做、用心体会各种非遗技艺,践行活态传承。

之后,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将每周安排一名传承人到学校进行授课,通过培训挖掘更多热爱非遗、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加入到传承人的队伍中。5所学校也成为非遗传习基地,在学习的同时进行非遗展示和传播。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每年开设非遗暑期大课堂活动,每年6月8日举办非遗保护日活动,通过非遗设摊互动、非遗节目展演等方式宣传镇内31个非遗项目及资源。

同时,“非遗村村通”特色项目也将31个市、区、镇级非遗项目分布在书院20个村居,根据实际打造非遗传习室或非遗展示角,更好传播非遗文化。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