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拉網捕魚、稻田拔河、荷塘挖藕 金山農民邀市民一同慶祝豐收節

2022年09月27日11: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來,加油!一二……”隨著響亮的號子聲,金山區漕涇鎮水庫村的村民們奮力將下好的漁網拉出水面,隻見大大小小、活蹦亂跳的魚兒們在網中打著滾、撒著歡,那些10斤以上的花鰱、鳊魚、鯉魚更是躍出了水面。周邊還有市民游客一邊歡呼,一邊見証豐收的喜悅。

9月23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秋分,也正值中國農民豐收節,滬郊的農民們開始陸續拉網捕魚、收割稻谷……眼下,一片片或青或黃的田野裡,沉甸甸的稻穗密密實實,不時飄出一陣清香,傳遞豐收的訊息。

水庫村的一處稻田裡,20余位參賽選手彎著腰,雙手放在水下,緩慢移動,現場演繹“渾水摸魚”的畫面。不少人剛摸到一條魚,下一刻,魚兒“哧溜”一下就從手裡逃跑了,魚兒掉進田裡,還濺得人一臉的泥漿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的則是“摸魚達人”,不一會兒就抓到了一大桶魚,喜悅之情躍然臉上。

沒過多久,許多人的褲子已被泥水浸透,滿身泥濘,但熱情絲毫不減。“抓了3次才抓到,很有成就感!在稻田裡摸魚,還是需要點技術的。”剛摸到一條黑魚的曹女士激動地說道。

另一邊,一場別開生面的稻田拔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雙方隊員各5名,隨著裁判的一聲令下,兩隊開始發力,吶喊聲、加油聲,此起彼伏。雙方實力不相上下,很多圍觀的群眾扯開嗓門,為選手們加油喝彩。經過激烈的角力,雙方總算分出了勝負。“在平地上拔河不難,但在稻田裡拔河很考驗功力!”選手們紛紛表示,在鄉村稻田美景中,領略豐收的喜悅,感受團隊的力量,是一次很不錯的體驗。

辭去映日荷花,喜迎蓮藕豐收。眼下,水庫村的蓮藕種植基地也迎來豐收。人們穿戴好裝備后,下水挖藕。“來來來,這邊這邊,你往前再摸一下!”“不夠不夠,再來點……”藕塘裡,大家聚精會神地在淤泥中“尋寶”,不一會,一根根雪白的蓮藕就出現在大家的手上,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在各項田間活動中,市民游客和當地村民一同盡情享受豐收帶來的喜悅。

值得注意的是,現場還設置了多種稻草造型作品,點綴在鄉村美景之間。除了稻草展外,還有多樣趣味藝術展覽,濕地尋寶、音樂會等活動,全方位展示漕涇鎮鄉村振興新成果。

據悉,漕涇鎮的豐收節系列活動將持續至9月25日,讓農民群眾盡情享受自己的節日,共慶豐收,同時邀請市民游客參與體驗,共享喜悅。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