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强:把保持相对较快经济增长作为强化功能、服务辐射的前提

强化核心功能: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

主持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要求把“四个论英雄”导向贯穿始终,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2022年02月16日08:5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推动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互动并进

■结合上海实际,把强化核心功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把保持相对较快经济增长作为强化功能、服务辐射的前提,推动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互动并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要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导向,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提升经济密度上下功夫;在提升产业能级水平上下功夫;在推动低碳转型上下功夫;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下功夫

本报讯 市委中心组昨天举行学习会,听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所作的“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内涵,把“四个论英雄”的导向贯穿始终,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陆铭的辅导报告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具体的数据对比和鲜活的案例分析,从新发展阶段的新趋势、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格局下的上海发展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并提出了建议。

李强指出,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结合上海实际,把强化核心功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把保持相对较快经济增长作为强化功能、服务辐射的前提,推动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互动并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李强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源源不断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大力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持续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围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畅通经济循环、增强有效激励,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开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压力测试,为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创新试验田。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3+6”新型产业体系,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提升能级,抢抓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赛道布局,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等大力实施终端带动战略,努力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进一步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李强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导向,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在提升经济密度上下功夫,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大力发展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和企业。找准“五型经济”发力点,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浓度、品牌辐射广度、流量要素集聚度,提高数字经济渗透率。在提升产业能级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分配格局中掌握主动,更好整合上下游、产供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水平。在推动低碳转型上下功夫,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生态惠民工程,扩大城市绿色容量,加快实施“千座公园”计划,加快建设环城生态公园带,深入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