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二大会址纪念馆举办活动纪念平民女校创办百年

2022年02月25日10: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女校展芳华,二大会址纪念馆纪念平民女校创办一百周年

  2月24日下午,为纪念平民女校创办一百周年,集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女性风采,平民女校旧址所在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纪念平民女校创办一百周年暨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1922年2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在南成都路辅德里632号A(今老成都北路7弄42—44号)创办。从这幢两楼两底的小楼里走出了中国共产党最初的妇女先驱——丁玲、王一知、钱希钧、王剑虹等同志,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妇女解放工作贡献了毕生精力;在1922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妇女运动提出要求。此后的一百年,中国的妇女同胞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一代代巾帼女杰在各行各业展露英姿风采,留下不朽功绩。

  仪式上,《上海平民女子学校校规》揭幕,这是新展品首次在平民女校旧址展出。这份文件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百年前女校的规章制度和运作模式,是研究平民女校历史的重要参考史料。

  平民女校创办八个月后,因经费不足等原因停办,部分学生转入上大附中或上海大学继续学习。为了更好地研究和学习这段珍贵史迹,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二大召开暨首部党章诞生百年之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论文征集。

  仪式最后,“平民女校创办一百周年首期创意课堂”开课。上课铃响起后,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自静安区各行业的优秀巾帼代表和上海大学优秀女学生代表开始了创意课堂的学习。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