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首座公交專屬加氫站啟用 邁入“氫”潔時代

2022年09月23日17:3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首座公交專屬加氫站啟用 奉賢公交邁入“氫”潔時代

東方網記者奚亮9月23日報道:今天上午,奉賢氫燃料公交車加氫站正式啟用,同時,5輛嶄新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正式上線,並將投入到奉賢28路運營。

與純電動、混合動力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可以真正實現全程零排放,氫燃料在轉化過程后的產物僅為電、熱和水蒸氣,無其他污染性排放物,不僅高效,且清潔環保,同時有著環境耐受性強、加注時間短等優勢。

今年6月份,上海市印發了《上海市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的通知,據通知,到2025年,上海將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左右,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突破1萬輛。

此次投入的氫能源公交車共5輛,為全新一代智能網聯燃料電池低地板公交車,由上海申沃生產,車身廠10.5米,車輛採用前向駕駛輔助、變道和泊車輔助、360度環視預警等智能化系統,同時與運營系統實現對接,為駕駛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智能化保障。

此外,車輛設計也非常人性化,不僅乘坐舒適、無噪音,而且設計了整車升降功能,當車輛靠站停穩后,車身會在駕駛員的操控下整體下降,方便乘客上下車。

與燃油車、電動車一樣,氫燃料電池車也需要“能量補給”,但上海目前加氫站的數量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今天,位於金海公路3151號的奉賢氫燃料公交車加氫站正式啟用,很好的解決了公交車加氫路途遙遠、保障不充分的問題。

據記者了解,奉賢氫燃料公交車加氫站可滿足30輛氫燃料公交車氫氣加注作業,是一座三級加氫站。根據規劃設計,站點固定儲氫量可達2000公斤,目前,該站點僅為氫燃料公交車提供加注服務。

“氫燃料公交車燃料加注方式與燃油車加油類似,通過加氫口將燃料輸入到車輛內置的儲氣瓶中即可。”上海奉賢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錢文杰告訴記者,和純電動車相比,加氫車能量加注時間短,隻需要十幾分鐘,而純電動車需要將近五六個小時。此外,新車的工作環境比較寬泛,在零下30攝氏度情況下,車輛依然能正常工作。

到2025年,上海將推動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建設3至5家國際一流的創新研發平台,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突破1萬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