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工作岗位变成“家”,公交车秒变“运输车”,TA们坚守在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15日18:11 |
小字号

改装车辆隔离病毒、变身运输车运送急需物资、成为志愿者服务小区居民、以调度室为家坚守岗位……在这个不平静的春天里,浦东公交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几把躺椅、几把椅子、一个床垫,这是公交休息室的配置,也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上南公交六分公司三车队的调度员李惠娟工作和休息的“主战场”。在公交三林世博家园站的调度室里,李惠娟每天需要面对站点里的161路、1025路、 784路、浦东80路,做好车辆和人员的调配。所住的小区实施了封控管理,工作之余,李惠娟却无法回家,最后干脆住在了站点的休息室里,将3岁的女儿托给母亲照料。

公交车停运后,很多驾驶员担负起了转运的任务,李惠娟也临时“转岗”,担负起给转运驾驶员运送物资的任务。

3月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金高公交严格落实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成立了多支疫情防控突击队来服务各类应急转运任务。

为更好地完成应急转运任务,坚决阻断转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金高公交迅速行动,于3月26日完成了第一辆紧急改装转运车辆。

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急改装转运车辆主要是利用了有机玻璃有效将驾驶室与车厢进行了隔断,打造出疫情防控“隔离”车厢,有效阻断了驾驶员与被转运人员接触,实现安全转运。

目前,金高公交已完成改造的7辆车,全部投入应急转运任务中。

4月1日开始,杨高公交的一批驾驶员驾驶公交车,为南码头路街道、周家渡街道的居民送上新鲜的肉蛋、蔬菜和生活必需品。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集合出发到达南码头路社区中心,每天要协助运送成吨的物资。”驾驶员戴国荣是第一个接到运送任务的驾驶员。由于人口众多,需要运送的物资数量也非常庞大,小车无法满足运输需求,于是街道想到了向公交求助,希望能借助公交大型车辆的优势,尽早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杨高公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伸出援手,从4月1日起,杨高分公司的公交车率先为街道送递物资。有些大型社区因为数量较大,往往一车送不完,有时还要来来回回跑上三四次才能全部运送完毕,每天送完物资回来差不多都要到晚上八点多甚至更晚。

“开公交这么久了,用公交车装菜还是头一回,满满当当一车运到小区,再送到居民手上,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戴师傅说。

从公交车到运输车,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公交驾驶员的身份也在不断转换,在整个城市脚步慢下来的当下,他们的车轮却不停歇……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