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投資上海 全球分享!“潮涌浦東”亮點及深意何在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方 敏
2022年09月22日1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日,走進上海臨港新片區。一輛輛大卡車滿載貨物奔忙,工地上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工人們說:“天涼快了,抓緊干,把之前落下的活兒搶回來!”

因為疫情,上海經濟受到一定沖擊。“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投資是經濟恢復和重振的重要發力點,上海自然不遺余力搭建平台,加快推進。6月中旬以來,“潮涌浦江”系列活動簽約重大項目597個、總投資9410億元﹔重大項目開工296個、總投資6029億元,促投資、穩經濟氛圍空前熱烈。

“把之前落下的活兒都搶回來”是工人們朴素的想法,也是上海穩經濟埋頭苦干的寫照。

9月20日,作為“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的壓軸,在北外灘世界會客廳的活動中,市委書記李強發布了“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動成果,市長龔正則啟動了8個重特大項目,總投資約1.8萬億元。

成效顯著。“潮涌浦江”系列活動舉辦以來,各類項目已帶動上海7月和8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單月同比分別增長8.7%和9.9%。大江東工作室走現場、訪專家,試圖梳理其中的亮點和深意。

“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銀企攜手(重大項目和金融機構對接專場)活動現場

質、量齊升 兩翼同振——既要總量增長,也要結構性升級

穩增長需要穩投資。在拉動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中,投資仍然是穩增長的駕轅之馬。

近期,上海市多策並舉,穩定投資運行、推動重點項目建設,為全市經濟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

7月11日,重大項目展示路演暨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路演現場,對軌道交通13號線西延等專項債券項目重點推介,總投資近1500億元。

7月18日,上海第二批314.4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

7月26日,重大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活動舉辦。發布首批金融授信重大項目102個,授信總額3366億元。

……

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權衡分析:“一系列投資活動和重大項目開工,這對市場主體擺脫困境、城市經濟穩定增長十分有益。”

大項目集中上馬,是否“好賴都要”、熱鬧就好?上海果斷說“不”——梳理此次多地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就能發現,投資不隻單純追求總量擴張,更注重結構性升級。

浦東新區,科技類重大項目與預備項目接近100個,涉及集成電路、重型燃氣輪機、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

鬆江區,“長三角G60科創之眼”項目一期開工,著眼於數字信息技術、商業航天及衛星互聯以及智能終端3個產業。

嘉定區,金融科技研究院項目,探索以數字化手段推動產融雙方精准對接,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用戶交互、流程優化等領域。

顯然,上海重視量的發展,但更重視解決質的問題,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才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處理好短期向好與長遠發展的關系,既有辯証法,也體現了發展觀。“潮涌浦江”系列活動的舉辦和重大項目的開工,生動展示了上海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姿態。

“潮涌浦江·投資虹橋”虹橋國際商務伙伴計劃啟航活動現場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推進公共服務配套,推動五大新城發展

9月,上海師范大學附屬鬆江未來實驗學校招收了一年級1個班、六年級1個班。3個月前,學校主體建筑才基本完成。如此建設速度,讓校長張雷對學校發展和鬆江區未來充滿信心。記者走訪發現,學校位於鬆江區車墩鎮,是上海城市人口導入區,未來人口計劃新增30萬以上。

推動學校等公共服務配套在鬆江等新城地區不斷完善,是此次本次投資分享季的重要一環。

青浦、奉賢、嘉定、鬆江、南匯“五個新城”建設,是上海承擔國家戰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把功能向新城導入、將資源向新城集聚,上海加大推動新城集聚企業總部、研發創新、要素平台、公共服務等功能,進一步提升新城能級,彰顯特色優勢。

——主動“導入一批”。結合重大規劃布局,推動一批功能性機構將部分重要功能向新城布局和集聚。

在位於南匯新城的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近期與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啟動亞太一站式航空物流樞紐項目等7個項目,總投資超220億元。

在青浦區,舉辦“服務企業直通車”重點產業項目簽約暨進博招商啟動儀式。25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超177億元。

——加快“提升一批”。依托已有合作基礎,整合並提升功能性機構已在新城發展的項目和平台,逐步強化其總部型、綜合性功能。

在鬆江區,“長三角G60科創之眼”一期開工暨鬆江新城重大項目開工儀式6月30日啟動。6個鬆江新城重大項目、51個產業項目和10個跨區域協同創新項目,將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謀劃“新建一批”。立足新城功能定位和新城發展需求,將一批新設高能級的企業總部、科創等功能導入新城。

在奉賢區,總投資66億元的10個重大產業項目於7月1日開工,布局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新材料、汽車智能網聯等新賽道領域。

在嘉定區,2022年“雲相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暨投資嘉定月月簽活動6月28日舉行,招商引資195億元,推動企業總部、研發創新平台等重大功能導入嘉定。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此次“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上,上海把功能向新城導入,將資源向新城集聚,不僅立足局部和當前,更著眼全局和長遠。將“五個新城”建設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實現有機融合,這將為上海發展、為長三角乃至全國的發展提供更多動力源。

軌道交通23號線一期工程現場

踐行“三敢”——外資提速、國企提量、民企“多點開花”

9月9日,一場“重量級”會議——中央企業助力上海高質量發展大會在京滬兩地舉行,引發諸多關注。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此次“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正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踐行“三敢”,激發企業能動性和市場活力。

——讓國企敢干。

這場中央企業助力上海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上海市政府與中國船舶、中國石油、中國誠通、中國化學工程、國藥集團、中國電氣裝備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共30個央地合作項目簽約。

龔正市長在會上表示:上海將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更好支持央企深耕上海、輻射全球,不斷做強做優做大。

——讓外企敢投。

6月15日下午,上海展覽中心。上海市第三十五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頒証儀式舉行,外資企業安姆科包裝(上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接過“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証書時,滿臉笑意。

當天,共有3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10家研發中心。至此,落戶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達到878家、外資研發中心522家。

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將繼續竭盡所能為外資企業在滬發展提供更大支持、更優環境,更加堅定全球企業投資上海、扎根上海的決心和信心。

——讓民企敢闖。

7月6日,伴隨著機器轟鳴聲,由紅豆集團投資的建筑面積約28萬平方米的上海紅豆數創園在青浦區開工。項目總投資33億元,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產業。

同一天,嗶哩嗶哩新世代產業園項目、於漪教育教學思想研究中心等6項重大工程在楊浦區一同按下啟動鍵。

上海頒布一系列針對民企的支持政策。市發改委就系統梳理了上海市2020年以來擴大有效投資的政策舉措,從推進重大工程建設、激發社會投資動能、打造城市發展新空間、優化提升投資環境、保障投資要素到位、推動投資項目落地6個方面,編制《投資政策50問》,力求做到“強服務”、“廣覆蓋”、“優環境”。

外資投資提速,國企投資提量,無數民企也蓄勢待發,匯集成一股股簇擁上海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力量。

(圖片由上海市發改委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