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最新经济数据解读:稳中向好,彰显韧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2021年10月28日08:3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各省份的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纷纷出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4.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进入三季度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恢复态势持续。”

近日,上海市统计局也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上海在全国城市经济表现中处于什么位势?经济表现有哪些亮点?面临风险挑战如何调整?大江东工作室采访了多位学者和业内人士——

新兴产业增速快,传统优势项目增长稳

前三季度,上海市GDP为30866.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同比增速与全国保持同步,两年平均增长4.6%。

如何看待9.8%和4.6%这两个数字?

2020年,上海的GDP增速由一季度的-6.7%逐渐回正。今年上海在一季度、二季度呈现的两位数增长也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到三季度基数已经抬高,增速放缓处于预期。这一趋势也与全国的经济数据趋势相接近。

但是,如果将视线拉大,经济重镇、国家财政也一向倚重的上海,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仅和全国持平,两年平均增速甚至低于全国水平,这是为何?

有分析认为,第二产业是当前经济复苏的核心动能。先来看看江苏、浙江、安徽、重庆、成都——这几个中国经济活跃圈省份,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是7.1%、7.0%、6.8%、6.8%、6.4%,均高于上海的5%。毫不意外,这几个省份前三季度总的GDP增速均高于全国。

为何第二产业拉动经济动力更强?“传统制造业例如汽车、手机、房地产等,上下游产业链漫长、分工明确、就业面广,对很多领域都有带动效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钦说,“在规模效应上,服务业确实比不过工业制造业。”

上海也是外向型经济,外贸出口一向强劲,为何不如其他城市第二产业增速快?“除了国家层面的制造业布局以外,这还和上海出口的工业品类有关。”王永钦分析,今年以来,国际上很多国家疫情反复,生产停滞,对基础性物资需求提升,而长三角和珠三角基础物资类制造业产业完备,出口量大。上海的制造业集中在大型设备器械类,这类工业品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上海的第二产业表现始终很稳健。”

上海在高端设备制造方面优势明显。图为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前三季度,上海工业依旧有亮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9%,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2.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新能源分别同比增长2.3倍、29.2%、27.2%。

上海传统优势项目进一步加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4.1%,远超全国50%的平均水平。金融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10.7%、12.5%,合计拉动全市GDP增长3.7个百分点。

外贸迎来“高光时刻”,工厂喜忧参半

洋山港外,万吨巨轮正踏浪而来;蛇口海关,“双十一”预售跨境商品秒通关;全自动数字化工厂里,海外订单源源不断……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在稳中有固基础上稳中有进,不同地区展现出经济增长新姿态。

世界上主要经济体面临着疫情持续影响,大量国际订单转移到中国。既拥有优良港口,又具有较强工业基础的东南沿海省份,多座城市前三季度外贸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例如,前三季度上海货物进出口总额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在体量和增速方面,广东更胜一筹,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上海郊区某集装箱制造厂车间内,从去年底就开始急招技术工人,月薪1.2万元还包吃住,工厂订单已经排期到明年2月份,当谈及去年的利润时,公司负责人乐得合不拢嘴:“最近一年,我们挣了过去十几年的钱。”

工厂赚得盆满钵满,用于再生产的投资需求也上升。“今年我们还打算花5000万重新购置一条ABB的自动化生产线。”该集装箱制造厂负责人说。在此轮全球供应链重构中,中国企业表现出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韧性,补链强链动机强烈,进一步增强吸引外资的磁力。

“出口热”带动了经济修复,但也出现了分化现象,有外贸工厂在“含泪”生产订单。近几个月来,随着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限电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叠加,严重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毁约还是亏本履约,这是摆在许多中小外贸工厂面前的难题。

不同行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也“冷热不均”。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后,煤炭行业、油气开采、有色化工等行业利润增速超过60%,但下游的消费品行业利润增速只有14.4%。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7%,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7%,PPI和CPI的剪刀差将近10个百分点,下游行业提价能力弱,中小企业面临压力。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陆家嘴环路1233号汇亚大厦,总部位于纽约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这里设置了办公室。去年4月,国内放开金融机构外资持股限制后,贝莱德即提交了公募基金设立申请,今年8月,申请获批成功,成立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8月30日启动募集,5天内共获得66.8亿元人民币的认购。

未来,贝莱德位于陆家嘴的办公室面积还会继续扩充,招募人员既有由全球办公室调集而来的资深从业人员,也有本土招募的金融专业人士,“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的结合是我们团队搭建的重点。”贝莱德基金董事长汤晓东说,“陆家嘴始终处于金融创新开放的前沿,很荣幸我们能深度参与其中。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中国在消费升级、新能源、养老、环保等领域有着无限机会。”

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今年以来,摩根大通证券和高盛相继获得审批,成为外资独资券商。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前三季度,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7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此外,上海前三季度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累计分别达818家和501家。中国船舶、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央企总部也落户上海。

10月20日,已经落户上海的李佳琦,“双十一”预售首日直播间,累计观看量达到了2.48亿,上海持续推动“五五购物节”和在线新经济发展,前三季度,上海网上商店零售额2381.22亿元,同期增长23.4%,两年平均增长1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9%。

“五五购物节”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拉动线上线下消费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前三季度,上海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9.8%。“十四五”期间,上海的重大项目将稳步推进,投资拉动内需的动能将平稳释放。

“整体来看,当前的投资增速较正常时期还有差距,并且很多是短期投资。”王永钦说,“这主要缘于企业和个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心理预期增加。而短期投资对经济长期的创新能力和稳定性都会有负面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指出,可以利用进博会契机,带动服务贸易进口,激发高端服务需求。同时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重要作用,使资金精准投向基建和实体经济,助力国内产业链做大做强。

(本文图片均由王初拍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