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海派文化和敦煌元素碰撞 來這個書店沉浸體驗吧

2022年09月20日16:1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派文化和敦煌元素會碰撞出什麼火花?來外灘這個書店沉浸式體驗一下吧

敦煌樂舞,飛揚外灘。近日,讀者書店第四屆敦煌文化節如約而至,在讀者·外灘旗艦店營造出敦煌文化的沉浸式體驗空間。

今年的敦煌文化節以“簫管霓裳,樂舞敦煌”為主題,通過活動、文創、展覽三大版塊,呈現敦煌樂舞共同譜寫的曼妙華章。讀者書店從“樂舞敦煌”的角度推薦了“2022敦煌主題書單Top10”,以書為媒,傳播敦煌文化。它們分別是:《胡樂的傳來及其歷史跡象》《唐代莫高窟壁畫音樂圖像研究》《飛翔的精靈》《蕭管霓裳——敦煌樂舞》《樂舞敦煌》《敦煌樂舞線描集》《敦煌樂舞》《飛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綠洲上的樂舞》《寫給青少年的敦煌故事》叢書。 

據悉,1981年《讀者》雜志創刊甘肅於蘭州,如今已經走過41年歲月,被譽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中國期刊第一品牌”。2018年7月,讀者書店從西北來到了上海,以讀者書店開啟讀者品牌發展新旅程。借由甘肅與敦煌之間的聯系,讀者·外灘旗艦店在融合了開放包容的海派文化元素之外,還加入了“大漠明珠”敦煌元素,並連續四年舉辦敦煌主題文化節。 

“通過連續四年的積累,讀者書店已凝聚一批忠實的敦煌文化愛好者。”讀者(上海)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志文表示,“在外灘講敦煌”具有特殊含義,外灘是打開上海的“金鑰匙”,是東西方文化交匯的一個點,而敦煌也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讀者”來到上海,意在將西北的敦煌文化與上海的江南文化、海派文化進行交匯融合,在此過程中也一定會碰撞出火花。 

敦煌文化節開幕當天,兩場主題文化沙龍“干貨滿滿”。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趙維平帶來《絲綢之路上的胡樂人跡象及其音樂》,從更廣闊的時空與更宏觀的視角去梳理絲綢之路上的胡樂現象,通過對古代樂器、樂譜的介紹與復原樂舞視頻的欣賞,為聽眾還原一個真實的絲綢之路上的胡樂人世界。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副研究館員朱曉峰,圍繞“唐代莫高窟經變畫樂舞圖像述略”,從樂舞圖像的分類、表現形式以及功能三個方面,對唐代莫高窟經變畫樂舞圖像加以耙梳,並向讀者講述了經變畫樂舞圖像繪制動機、樂舞圖像與佛經文本對應、樂舞圖像與經變畫關系等。 

之后,敦煌研究院文獻研究所所長趙曉星、浙江大學歷史系教授劉進寶、讀者晉林工作室出品人徐晉林等敦煌文化領域的資深學者,也將陸續來到讀者·外灘旗艦店,帶領大家深入了解敦煌的樂舞藝術。

今年的敦煌文化節期間,讀者書店還發布了“霓裳樂舞”系列文創產品,拎書袋、保溫杯、個性定制T恤、筆記本……希望用文創周邊深入淺出的表達形式去打破虛實界限,讓文化回歸生活,探索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更多可能。(讀者書店供圖)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