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快建構文化元宇宙 全國一批重點高校攜手講好中國故事

2022年09月13日15: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3日電 (記者葛俊俊)為加快推動中國特色文化元宇宙體系建構,近日,由華東政法大學傳播學院、同濟大學人文學院、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發起,聯合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全國一批重點高校院系科研機構共同舉辦的“文化元宇宙的中國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國創意傳播大賽系列活動在上海拉開帷幕。前沿工作坊開幕式由華東政法大學特聘教授臧志彭主持。

“文化元宇宙的中國印象”前沿工作坊暨全國創意傳播大賽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原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王永章致開幕詞,他指出,要努力使文化元宇宙真正成為獨具中國特色的文化“靈境”,切實維護國家文化安全、保障受眾合法權益,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紅教授表示,“元宇宙+文化”的最大合力就是能夠將中國國家形象和中國文化,特別是中國人的精神對外對內加以整合傳播。

工作坊依托國家重點本科專業“文化產業管理”“新聞傳播學”和數字傳媒重點研究生課程建設,設置了文博文旅、城市文化空間、大數據賦能、法律合規等八大文化元宇宙專題,邀請華東政法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等著名高校教授系統講授文化元宇宙相關理論。

沉浸式體驗學習

此外,工作坊還將為學生創造去上海數據交易中心等文化元宇宙前沿企業現場沉浸式體驗學習的機會,由文化元宇宙企業負責人親自講授中國特色的創新實踐,幫助同學掌握目前較為系統的文化元宇宙理論與實務知識體系。據悉,本次系列活動第二期聚焦“城市文化空間元宇宙的中國印象”將於9月中旬舉行。

全國創意傳播大賽分為學生組和專業組兩大賽道,設置了“城市創想”“商用應用”“未來傳播”和“文化傳承”四大主題和面向企業業務需求的“定向創意”五大板塊。以“講好文化元宇宙的中國故事”為核心宗旨,面向全世界有才華的各類專業大學生、研究生以及有實力的專業人士和機構征集能夠反映中國元素、中國印象、中國傳播、中國特色的作品。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