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前滩太古里又开新书店 跟茑屋书店同台竞争

2022年03月10日10: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前滩太古里又开新书店,跟“茑屋书店”同台竞争,这家“库布里克”是啥来头?

自去年10月正式开幕以来,前滩太古里一直人气不减,日常是老年人打卡的乐园,周末则变成遛娃的胜地,甚至出现车位难求的现象。各种自带网红打卡属性的店铺次第开张,使得这座原本定位高端消费、奢侈品品牌聚集的商场也变得不那么曲高和寡。

去年11月,记者探访与商场几乎同步开放的茑屋书店前滩太古里店,当时火爆的人气令人印象深刻。

最近,在某点评类生活服务平台上,一家同样开在前滩太古里的书店竟位居“上海书店音像热门榜”第二,以一名之差压茑屋书店一头。

带着好奇,记者前往这间直接以美国传奇导演“库布里克”名字命名的书店一探究竟。

走进书店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窗外,前滩和世博文化公园的南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工作日的书店很清静,大家各自独坐一隅,专注于手头的事情,互不干扰。店长向记者介绍,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店员会婉拒客人在店内的摄影要求,“不做网红打卡店”成为店家维护店内环境与调性的选择。

挑高的设计给书店带来立体的空间,读者可以在台阶上随意就座,阅读饮茶。

书店里处处可见造型优美的线条与光影。

这间书店以导演名字命名,已经充分说明了电影的基因。实际上,这间起步于香港的书店,从一开始就是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的配套,方便人们观影之余进行延伸的阅读、休憩。在前滩的这间库布里克书店也不例外。

库布里克书店和香港百老汇开设的电影院“movie movie”紧邻,维持了其在香港阅读与观影相融的设计初衷。

书店内的陈设处处有电影的影子,也有反映在地电影文化的巧思。书籍陈列架上的立体装饰印着电影《爱情神话》里的俏皮台词。

书店还利用不小的空间去陈列与电影有关的书籍。

以库布里克为名,书店里“最库布里克”的元素莫过于他执导的经典电影的海报。从《太空漫游2001》,到《发条橙》、《闪灵》,无不是当时石破天惊的开创之作。难得的是,这些印刷精美的原版海报,还有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版本,例如上图中的《太空漫游2001》的海报就是当时日本公映时使用的版本。

书店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经典电影的符号。

相比起茑屋书店,其实库布里克书店的规模要小得多。在调性上两者也有明显的区别。前者更像一个集咖啡、消费、休闲、阅读、文创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空间,既是全家周末出游的好去处,也可以一个人在其中手捧一杯咖啡静静享受阅读时光。

茑屋的定位相对更加综合。

而库布里克书店则更像一个安静明亮的自习教室,大家在这里阅读、学习、互不干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