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最上海 蘇州河”:上海旅游節,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09月20日1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陶國樑在蘇州河畔住了20來年。

9月17日,清晨的陽光晒得蘇州河水波光粼粼,老陶跳下搭板,神採奕奕,根本看不出已是近七旬的老人。“以前都是從家裡窗戶看到蘇州河,今朝坐上游船,感覺特別新鮮!”

坐上游船,換個角度看蘇州河。范筱明攝

20年前,蘇州河還是讓老陶不敢開窗的臭河浜,歷經多年的水質治理、打通岸線,如今,蘇州河已是上海城裡美麗又珍貴的水線。9月17日開幕的第33屆上海旅游節,首日即推出蘇州河水上航線開通試運營,幸運乘客老陶乘上游船,體驗到不一樣的蘇州河。

“對市民游客而言,旅游的本質就是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遇到不一樣的朋友、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長方世忠感慨。

堅守美好,33年從未中斷舉辦

兩年多疫情反復,各大節慶活動紛紛讓路。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大背景下,背起行囊走向遠方的旅游業,更是遭受重創。

金秋上海,2022年第33屆上海旅游節依然如約而至——33年從未中斷舉辦,這背后的艱辛與堅守,不言而喻。

從9月17日至10月6日,這個旅游節,不僅是上海都市文旅資源的大展示,也是上海城市形象的一次大宣傳。

旅游節是上海都市文旅資源的大展示

旅游節期間,上海各區、市場主體精心設計了近200項主題活動,為市民帶來精彩紛呈的文旅體驗。首次推出“十大惠民游”精彩活動,包括紅色初心游、滬郊生態游、新城休閑游、文博藝術游、科普工業游、街區建筑游、浦江親水游、非遺古鎮游、數字體驗游、時尚夜間游等。廣泛發動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海派城市考古,讓市民游客在城市漫步中,發現與眾不同的風景。

堅守百姓美好生活,旅游節帶來了超越物質的身心愉悅和精神富足。

對城市而言,旅游同樣不可或缺。它是流量型城市的入口,也是服務型經濟的引擎。

旅游節首次舉辦“樂游雲購917”促銷活動,聯合文旅頭部企業和大流量在線平台,集中推出旅游線路、景區景點、節慶展會、演藝展覽等文旅精品,做大文旅市場重振的“消費季”。同時,以旅游節大平台賦能,期待加快旅游業態創新、要素集聚和品牌塑造,形成一批“文旅+”和“+文旅”新精品。

正如方世忠所言,“旅游是一種‘向心而生’的美好行業。雖然今年以來,旅游業受到疫情的沖擊和影響前所未有、遠超預期,但我們也要看到,旅游是大產業、大民生、大展示。旅游之於城市、之於人民,都具有非凡的意義和獨特的價值。”

深度融合,在變與不變中迭代創新

從祁連灣到上海造幣博物館,從夢清園到聖約翰大學舊址古建筑群……跟隨旅游節的鏡頭,人們的視線飛越蘇州河十八灣,盡情閱讀蘇州河流淌的城市故事。

旅游節首日最重磅的活動,當屬“最上海,蘇州河”12小時全媒體大直播。直播用12小時的長鏡頭全方位演繹蘇州河水岸聯動的生動圖景,“最上海”黃浦、“海派味”虹口、“國際范”靜安、“時尚風”長寧、“煙火氣”普陀,蘇州河沿河五區,各有氣質特征,因蘇州河串珠成鏈,繪出河岸聯動的生動圖卷。

蘇州河蜿蜒流長

深耕旅游領域33年,上海旅游節,無疑也是行業發展風向標。

節慶活動的意義在哪裡?各種菜單式內容提供是題中之意,更深層次的,是更多面向未來的行業思考。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大前提下,旅游行業的恢復發展,絕不是簡單回到從前,而是要著眼新時代人民旅游消費升級新需求、常態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構建旅游行業創新轉型和安全韌性發展的能力體系。

業內人士分析,當前在旅游需求端呈現三大變化:一是旅游目的地從全球游向本地游、周邊游轉變﹔二是旅游方式從團隊游向家庭游、定制游轉變﹔三是旅游偏好從傳統的觀光游向休閑游、深度游轉變。

旅游的內涵和方式正在重新定義。

旅游節組委會介紹,今年上海旅游節的年度主題是“最上海,蘇州河”,就是要從上海最有優勢、最有資源的地方出發,不斷適應旅游業出現的新變化,鍛造上海旅游的核心競爭力,通過上海旅游節讓外國人看到中國,中國人看到上海,上海人看到鄉愁。

在上海,每一條馬路,每一棵梧桐,每一家咖啡館,每一座音樂廳、博物館、美術館,都是旅游的優勢所在。建筑可閱讀、街區可漫步、濱水可休憩,讓城市有了更多“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人文新景觀、休閑好去處……

將更多都市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

尚處於試運營第一階段的蘇州河旅游水上航線,於旅游節開幕當天開通。

從普陀區的長風公園碼頭(臨時母港)至黃浦區的外灘源碼頭,蘇州河水上航線首期途徑普陀區的昌化路碼頭、靜安區的四行倉庫碼頭,全長約17公裡,直達時長約2小時。老陶是第一撥嘗鮮的市民,而在游船停泊的碼頭,有更多市民好奇詢問:“什麼時候能坐呀?”

正所謂“你在船上看風景,岸上看你是風景”。

蘇州河旅游水上航線開通試運營。范筱明攝

運營方介紹,蘇州河旅游水上航線后續將依據河道、水文條件,對游船和航線進行充分的性能測試,安全測試和壓力測試,根據試運營的情況,不斷調整和完善,適時將蘇州河水上旅游產品陸續推向市場。

旅游,讓更多市民共享人民城市的建設成果。

有市民這樣描述蘇州河,50年代是“淘米洗菜”,80年代是“魚蝦絕代”,現如今是“人見人愛”。帶來這種變化的,正是上海“一江一河”民心工程的大力推進,蘇州河兩岸42公裡公共空間的全線貫通開放,實現了還岸於民、還水於民。

而蘇州河宜人的尺度、多元的功能、深厚的文脈、優良的生態,都使得其具備建設世界級濱水旅游區的條件。“作為文旅部門,我們有責任、有使命,以城市推廣的方式,讓廣大市民游客在蘇州河漫游細品中,望得見水、觸得到綠,更好品味城市歷史、享受城市藝術。”方世忠表示。

客觀來看,這也是疫情倒逼旅游供給側改革,將更多都市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

去年,上海旅游節破圈迭代,首次設立了“建筑可閱讀、城市微旅行”年度文化主題。今年旅游節再次從上海最有資源、最有優勢的地方出發,推出“最上海、蘇州河”年度主題,就是要更加彰顯都市旅游的特色,構建“處處是景、時時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的都市全域旅游圖景。

據悉,10月6日旅游節閉幕當天,還將創新發布都市文旅“最上海”指數,以期進一步通過旅游引導消費,促進經濟振興,增添城市活力。此次評估,多區推薦參選的沿江沿河“潮玩地”點位總數達 300 多個,涵蓋了老建筑、 網紅新建筑、美術館、書院、生活館、咖啡館、創意園、夜市、商業中心等多元主體。這一批高質量文旅打卡點無疑將展示出上海的城市軟實力,展現出上海獨有的城市風貌和審美姿態。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