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設計無界!設計之都上海 奇思妙想噴涌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09月2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世界設計之都大會舉辦地外景

上一周,全球設計界的目光聚焦上海——浦江兩岸,設計的熱度飆升。以“設計無界 相融共生”為主題2022世界設計之都大會在黃浦濱江舉辦。這是一次全球設計界腦力的激蕩,一次世界設計成果的風採展示,也是上海借力設計提升城市軟實力的又一次宣示。

大會期間,1場開幕式、2場尖峰論壇(包括設計百人尖峰論壇和設計之都峰會)、2場展覽(包括主展和巴黎展)、50余場高峰論壇和設計活動,打出了世界波、描摹了國潮風、秀出了科技范。近300位來自國內外設計界和產業界領袖的智慧分享,數百項令人振奮的最新設計成果,為全球設計界展現了一幅令人憧憬的未來畫卷。

傳遞設計賦能新理念

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在開幕論壇上表示,中國商飛的目標是研發世界級產品、塑造世界級品牌,建設世界級企業、形成世界級能力。設計,在其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譬如,飛機的氣動外形設計是飛機設計最基礎、最核心的技術之一,決定了飛機的安全性、經濟性與環保性。

華為常務董事、終端業務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事業群CEO余承東的發言引發思考。極致、純淨、簡約,每個品牌設計都有獨特的家族設計語言,但一個偉大的設計必須經過時間的檢驗。如同大飛機的所有設計全部集中在上海一樣,余承東對上海情有獨鐘,他認為上海是中國設計最有實力的城市,也是華為全球研發體系裡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設計賦能主展館入口

從工業到城市,賦能無處不在。上海中心大廈總建筑師馬溯·斯特貝爾從設計角度闡釋理想中的“綠色低碳的未來城市”。在他看來,美麗的含義是多樣的,對超高層建筑而言,它意味著要更融入城市景觀,給城市帶來正能量。通過建筑設計實現安全美觀、綠色低碳,從而為城市帶來積極意義,這是未來城市規劃和建筑設計的方向。

中國工程院院士程泰寧在論壇直言,當前世界文化格局正在重構,中國建筑師的路既不在西方,也不在后方,而是在前方,應該以一種獨特、同時也能為世界所理解、所共享的建筑作品和理念與國際接軌。

木馬設計創始人丁偉認為,“相融共生,設計無界”的主題,將設計進一步放大,從0到1的技術創新,從1到10的設計創新,還有從10到100的商業模式創新,構建了上海大設計觀。

擁有了大設計觀的視野,設計賦能的角色猶如水和空氣,延伸至數字、服務、元宇宙等方方面面。而上海更進一步,提出了以設計驅動產業創新發展、以設計打造活力城市空間、以設計優化城市公共服務、以設計點亮民眾美好生活、以設計共鑄上海城市品牌的五維架構,將單線設計構建起立體網絡。

這樣設計理念備受各方贊許。賓尼法利納汽車設計總監Matteo Piguzzi和意柯那全球設計總監 Samuel Chuffart感受頗深:如果你已經准備好接受挑戰,不管是在汽車還是其他設計方面,你一定要到上海來,這裡是你可以真正進行探索的地方,是離夢想最近的城市。

打造全球創新策源地

打響國際品牌,打造全球設計創新策源地——借力世界設計之都大會,上海正邁出堅實步伐。大會通過搭建合作橋梁,匯聚全球創新要素,促進國內外各方資源匯聚融合,提升了大會的國際品牌影響力和吸引力。

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首發地效應初顯。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阮力表示,世界設計之都大會的新品發布環節,就是要匯聚最優秀的設計作品、最前沿的設計理念、最時尚的設計潮流,打造國內外優秀設計首發地。大會期間,邀請了國內外領軍企業首發首秀了50個設計新品,支持國家級/市級設計中心、設計引領示范企業等聯合發布設計新品,樹立行業標杆。

大會期間,利亞德·藍碩&三槍聯合亮相的首發新品,既是新興品牌與傳統品牌的碰撞與融合,也是元宇宙與時尚的對話與探索,更是一次巧思釋放、活力涌流、跨界融合、創意碰撞的多維度創新秀場。扎根於上海、並從上海走向世界的創新型高端醫療器械集團——微創醫療,攜旗下四款兼具功能、品質與設計的創新產品亮相,向大眾展示了智慧醫療產業如何以創新設計為橋梁,為中國乃至世界的患者提供集全新的材料美、精密的技術美、新奇的造型美、科幻的意趣美等多維度設計之美的醫療裝備產品。

微創醫療創新手術機器人 主辦方供圖

設計,不僅體現在外觀。伽藍集團展台“C位”,留給了自然堂的小紫瓶。從外觀雖然看不出什麼名堂,但伽藍工作人員表示:“這裡面裝的是伽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功效成分喜默因,相當於產品‘芯片’。”

據了解,酵母菌喜默因是具備獨特DNA的喜馬拉雅酵母菌種,具備強大修護力和細胞新生力。目前,喜默因特色菌株已搭載神舟十四號踏上新征程,探究高度復合的空間環境對菌株外形、活性、基因組的影響。

近10年時間,伽藍集團在利用太空科技層面動作頻密、成果豐碩,通過挖掘太空科技和皮膚科學,不斷實現產品迭代升級。在此之前,伽藍就把美容護膚產品送上了外太空,為女航天員皮膚補水抗衰。去年底,伽藍集團獲得中國航天基金會授權,正式成為“中國航天事業合作伙伴”。

“上海設計100+”影響力日愈擴大,今年更是吸引了來自中、美、英、法、意等全球18個國家,1416個設計團隊的2128項設計創新產品、行業設計案例、重大設計事件參與申報,同比增長38.1%,覆蓋30多個產業領域。300余項優秀成果入圍,已實現銷售422.4億元,生命周期總銷售預計達3987.8億元。打造了一場凸顯新力量、引領新潮流、創造新價值、弘揚新理念、催生新思想的設計盛宴。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表示,上海將緊扣世界一流“設計之都”建設目標,以“上海設計100+”為重要抓手,不斷豐富“上海設計”品牌內涵,打造“設計創新型城市”典范,營造設計發展一流生態,全市創意和設計產業去年總產出達1.6萬億元,力爭到2025年超2萬億元。

暢想未來設計新圖景

本次大會上,有5家小店改造前后的場景被搬進了展區。原來,今年6月,小紅書推出了街巷小店幫扶計劃,幫助上海小店改造門面。

小紅書把街巷小店幫扶設計項目搬進展區

目前,5家小店均已完成改造,分別是開了37年的小面館、聾人咖啡店、在地下室開了30多年的文具店、開在社區裡的服裝店和一家書店。設計師在優化翻新小店的過程中,不忘保留小店本身的特色,在不影響小店原本經營需求的原則下,盡可能放大小店與社區中人和事物的關系,基於店主最實際的需求和周圍鄰裡、消費者的習慣進行微改造,改造后的小店保留了原本質朴的氣質和煙火氣,但又在細節處增添了許多便利。

“我們希望展示出小紅書對線下商業的帶動,通過街頭巷尾的小店設計煥新來展示上海城市的煙火氣。”小紅書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屆世界設計之都大會,描繪了全球設計之都共建聯通的最新圖景,探索了設計促進普惠包容、引領和諧共生的最新范式,吹響了上海向世界一流設計之都邁進的號角。

為構建開放、融合、共生的創意設計合作體系,推動設計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眾高品質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勾勒“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願景,世界設計之都大會組委會在峰會上發起“共同推進全球一流‘設計之都’建設上海倡議”。倡議的要點,彰顯了上海打造一流世界設計之都的雄心——以設計賦能產業創新發展、以設計塑造城市活力空間、以設計優化城市公共服務、以設計點亮民眾美好生活、以設計共同鑄造城市品牌。

這樣的倡議得到各方高度認可。多位參與論壇的國外嘉賓表示,通過在全球很多地方生活過的感受對比,唯有上海讓他們感覺到這座市為人們提供了大量探索的彈性和空間,是一座“充滿好奇心的城市”,這樣的城市是他們最適合工作的地方,是未來的福地。他們判斷,未來十年,上海一定會是全球設計的熱土。

城市處處有設計,生活處處有設計。有理由相信,一個設計賦能美好時代的圖景,將在上海得到充分演繹和生動展現。

(本文圖片除暑名外,均為沈文敏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