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到2025年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目标超2万亿

2022年02月18日11: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

目标超2万亿

■本报记者 李晔

上海首家碳中和化妆品工厂——林清轩碳中和设计智造基地,明年底将在松江投产运营。这个占地近30亩的创新基地,将实施“整个楼层铺设9000平方米太阳能板”“废水净化后进行水储能”等计划,其中尽显上海创意设计优势。

昨天,在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推进大会上,《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根据意见,到2025年,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将超过2万亿元,上海基本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设计之都”。到2030年,上海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据介绍,上海自2010年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以来,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总产出超过1.2万亿元,增速接近20%,优秀设计企业、设计人才加速集聚,创新设计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国内影响力日益增强。

根据意见,在产业繁荣方面,上海要全面发展工业、建筑、时尚、数字、服务“五大设计”,总产出保持年均增长两位数,实现到2025年超2万亿元的目标;品牌卓越方面,上海要举办“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筹建“国际设计百人”组织,提升“上海设计周”影响力,持续推广“上海设计100+”优秀设计成果;生态活跃方面,上海将持续建设国家级设计示范区,扶持国家级设计研究院,培育2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0家市级设计创新中心和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推进设计学等一流学科建设;氛围浓郁方面,上海要在街区、社区、园区、校区中处处凸显设计巧思。

意见提出,要创建“设计创新型城市”典范,即以设计来驱动产业发展、打造城市空间、优化公共服务、点亮美好生活、共铸城市品牌。这意味着,无论是城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的发展,还是市民走在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无论是城市出行、就医流程还是购物空间、文娱生活等,均有设计引领和加持,并且时时彰显着城市品格。其中,在产业载体布局上,上海将围绕嘉定汽车、松江智能装备、青浦数字经济、奉贤美丽健康、南汇先导产业、普陀数字广告、长兴海工装备等产业集群集聚设计力量。

意见还鼓励社会资本成立设计类产业基金,对设计机构、设计引领型企业、设计关键环节项目等进行投入;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设计企业提供特色化服务,开展知识产权和收益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鼓励担保机构为设计产业设立专项担保品种。推进会上,发布了一批产业基金和产业项目,其中高瓴成立设计产业基金,复星成立时尚消费产业基金,沃尔沃设计中心落户嘉定,吉尔桑德落户静安,林清轩碳中和设计智造基地扎根松江。推进会还对上汽集团、联影医疗、微创医疗、奔腾电工、特赞信息等5家新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单位进行授牌。(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