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凡十年|黨委書記講黨課

聯通:在改革中誕生,傳承紅色通信基因

——專訪上海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沈洪波

記者 王文娟
2022年09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上海是中國通信業的發祥地,也是黨的紅色通信事業的發源地。1929年,中共中央第一座無線電台在滬成立,上海石庫門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台無線電收發報機、第一個無線電培訓班、第一本無線電密碼等諸多“第一”。

上海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沈洪波

上海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沈洪波

視頻制作:顧海民

近日,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非凡十年|黨委書記講黨課”欄目,專訪上海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沈洪波,講述聯通彰顯央企擔當,一代代“通信人”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的故事。

黨的第一座無線電台與“半部電台”

紅色是通信業最深處的底色。沈洪波介紹,黨的第一部電台有兩種說法:

1928年6月至7月,中國共產黨第六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召開。在這次會議上,中央決定在上海著手建立無線電通信設施。10月,周恩來開完六大回到上海, 就將任務交給了中央特科,經手人是特科四科的科長李強,讓李強研制無線電收發報機,派張沈川學習無線電收發報技術。李強收到這個任務以后,通過外文資料自學,搞通了理論之后,購買元器件,於1929年春末,成功組裝了第一台無線電收發報機,周恩來親自編寫了我黨歷史上第一套密碼——“豪密”。

但僅有一座電台是無法進行無線電通信的,1929年底,李強和黃尚英在香港開設分台。1930年1月初,滬港電台通報的第一條重要消息是:“廣西百色起義成功了!”1931年,紅軍繳獲了一部100瓦功率電台,中央蘇區和上海黨中央終於建立起無線電通信。上海的黨中央和江西中央蘇區的通信往來終於邁進了無線電時代。

另一種說法是,1930年12月,紅軍在第一次反“圍剿”戰斗中,殲滅了國民黨軍張輝瓚第18師,那場戰役繳獲了“半部電台”,但這部電台隻能收聽,不能發報,所以無法建立聯系。

隨后,1931年,紅軍第二次反“圍剿”時,這半部電台就開始立功,通信員截獲到了多封重要電報。獲得敵人的情報后,紅軍在十五天之內,從西向東橫掃七百裡,五戰五勝,徹底粉碎了敵人的第二次“圍剿”,這“半部電台”起了很大的作用。

沈洪波說,紅軍從“半部電台”起家,克服萬千困難,紅色通信在革命時期發揮了“千裡眼”“順風耳”的重要作用。但從時間角度來說,中國共產黨的第一部電台是在上海誕生的,紅色秘密通信誕生於上海。

沈洪波表示,黨的通信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紅色通信人用生命捍衛紅色電波、保障革命勝利、服務保障黨的事業發展。這都是紅色的傳承。

誕生於改革開放年代,傳承紅色通信的基因

聯通誕生於改革開放年代,彼時,我國正經歷一段波瀾壯闊的郵電行業的體制改革過程。

1998年前后郵電行業迎來第一輪改革,打破壟斷,實現政企分開、郵電分離、專業化運營。1994年7月19日中國聯通的成立是通信業打破壟斷、引入競爭的重大舉措。同年9月15日上海聯通正式成立。

2002年第二輪改革,中國電信南北拆分,中國網通成立。

2008年第三輪改革,以“合”為主,中國基礎電信運營商進入“三國時代”。上海聯通與上海網通合並成立新的上海聯通,運營WCDMA,我國電信業全面進入3G時代。

2017年第四輪改革,打響混改第一槍。中國聯通成為第一家開啟集團整體混改試點的央企,也是首家面向民營資本開放的通信央企。

2021年12月,聯通集團發布企業新定位、戰略新升級: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

“對國家隊、主力軍、排頭兵的定位更加清楚。” 沈洪波說:“這樣的定位,是從改革開放以來,與所有的一切呼應起來。所以說,聯通誕生於改革開放的年代,但是流淌的是民族通信的血脈,傳承的是紅色通信的基因。”

深化“融入式”黨建,黨建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在“十三五”時期,上海聯通走出了一條以創新為引領的差異化發展道路,公司收入、利潤等關鍵業績指標持續改善,效益持續增長,企業文化深入人心,由一個緊湊型企業向中等規模企業成功邁進,圓滿完成集團第一個三年盈利計劃目標。2020年12月上海聯通榮獲聯通集團“價值貢獻獎”。

成績斐然。源於上海聯通始終將國企黨建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放在行業發展的大背景以及企業整體戰略規劃和經營發展中去整體謀劃、整體布局、整體推進。

沈洪波表示,上海聯通黨委在工作中堅持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引領發展的優勢,堅持黨建、改革、發展一體化推進,堅持“黨建從發展出發、發展從黨建入手”的理念,深化“融入式”黨建,圍繞公司中心工作,把黨建工作融入高質量發展、全面數字化轉型、運營組織體系變革、基層減負賦能等場景中,在重點項目推動、重大任務完成、重要改革圖譜、重點難點問題攻堅上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沈洪波形象的比方說,黨建工作,往上要接“天際線”,往下要落好“地平線”,關鍵是要做好“貫通線”。

上海聯通黨委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將重點攻堅項目作為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主戰場,一方面通過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來組織發動群眾,另一方面通過有效的宣傳思想工作來團結凝聚群眾,不斷加強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動力活力,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生產經營工作。

在企業內,黨建工作要發揮好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的作用,黨建工作歸根結底是做人的工作,尤其是發揮基層的戰斗堡壘作用,關鍵還是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我們始終認識到,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長期堅持把它做好。” 沈洪波說,一個企業現在基礎是越來越好了,但是要走得更穩、更遠,還是要把文化、要把“根”和“魂”筑牢筑好。在整個過程當中,黨建工作要起到根本性的作用。“特別在國有企業裡面,要通過黨建工作,把干部員工隊伍進一步建設好,我們要始終堅持把骨干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

“面對疫情,我們展現了央企國家隊的責任和擔當”

上海封控期間,物流、人流、資金流受到了嚴重影響,但還好信息流保持通暢。沈洪波說,“這對於聯通是從未有過的考驗,我們首先是保証員工的生活和健康,但作為一個信息通信運營企業,在疫情期間,面臨更大的任務是要服務保障好上海疫情防控的工作。”

3月4日,上海聯通黨委第一次開會,發現疫情似乎有點苗頭,要求保持好人員待命和通信暢通,包括做好應急出動的准備﹔3月11日,第二次開會,有些地方開始區域封控,我們要求通信保障要做到位﹔3月14號,上海聯通就開始實施疫情防控應急管理,一些核心機房實施全封閉管理,這是從上海聯通成立以來,第一次實行封閉管理。3月27號晚上,通知浦東封控,當時,相當多數量的員工逆行奔赴到浦東各個機房。在疫情期間,上海聯通有100多個值守點,2000多人來保障疫情期間所需要的通信。

上海聯通黨委組織公司各單位以戰時狀態及時響應全市防疫通信需求,積極為上海政府機關和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事業單位,為全市新冠救治機構等百余家重點客戶,為瑞金醫院、第六人民醫院等多家三級甲等醫院,為全市8760個核酸監測點,為市政府政務雲、市衛健委醫療雲、市教委教育雲、“健康雲”“隨申碼”“一網通辦線上幫辦”等多個防疫抗疫重要平台提供重點網絡保障。

“在疫情期間,上海聯通聯合瑞金醫院,搭建了一個雲上的數字ICU系統,可以基於5G和雲提供一個遠程診療服務,方便專家對於遠程ICU內部的新冠病患進行會診。” 沈洪波介紹,作為全市網絡在線教育雲計算服務的獨家提供單位,上海聯通還承載了上海微校、網絡學習空間、認証中心等關鍵系統,為全市140余萬中小學生在線學習提供通信保障。

火速開通,確保集中隔離救治場所網絡通暢。從全市第一個隔離救治點,到上海最大的集中隔離救治場所——新國際博覽中心﹔從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定點醫院,到市、區兩級6家后備定點醫院、2家體育館、1家人才公寓、1家大型展覽館,再到在建的崇明集中隔離收治場所,我們幾乎參與了全市每一個隔離救治場所的通信建設。沈洪波回憶,那個時候出現員工一邊建設,一邊就地轉運,建設完了以后就地隔離,甚至於自建自住的這種情況也發生過。

為以最快速度響應,上海聯通成立了專項保障工作小組,黨員帶頭穿上防護服,深入現場勘查施工,連夜檢修現場通信設備,按照最大容量提供通信服務能力,對重要點位部署應急通信基站車。沈洪波說:“我們展現了央企國家隊應有的責任和擔當,這次疫情也錘煉了隊伍。”

沈洪波表示,上海疫情以后,經濟在恢復和重整,未來要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作為一個數字經濟時代的國家隊、主力軍和排頭兵,中國聯通包括上海分公司,當然責無旁貸的要對上海的數字經濟、城市數字化建設貢獻我們的力量,做好上海聯通的使命和擔當。

元宇宙可能催生新業態,推進轉型布局新賽道

今年6月16日,上海全球投促大會確定“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四個新賽道。未來,上海聯通在新賽道上哪些規劃?

沈洪波表示,上海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城市,新時代國家賦予上海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新使命,明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新定位,身處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坐擁優渥的區位優勢,上海聯通願意自我加壓,爭當開路先鋒。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海市委關於加快數字城市建設的總體部署,積極落實集團新發展戰略,力爭加大新技術先行先試,成為科技創新的引領區﹔加快新應用領先實踐,成為數字經濟的引領區﹔加速新空間拓展增長,成為發展速度領先的引領區。

“建設提高城市信息基礎設施能級,也是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能級的重要方面。未來,在基礎設施,包括核心基礎設施方面,我們會持續投入。” 沈洪波表示,經濟數字化和數字經濟化是兩個事,一方面,上海聯通要運用自己的新型基礎設施和數字化能力為千行百業持續賦能,推動數字化改造。另一方面,上海聯通也會參與一些新興領域來拓展業務,比如元宇宙。

“元宇宙可能帶來十倍以上的帶寬和流量需求,有可能催生新的業務形態。” 沈洪波說,元宇宙可以實現虛擬和現實相互統一、人和機器的相互統一、個人的虛擬世界和其他人虛擬世界現實中相統一。“我覺得想象空間是極大,我們還是很關注的。”

上海聯通正圍繞“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算力”等新賽道積極推進轉型布局,一是順應技術新驅動,在“做強”上下功夫,實現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的“新升級”﹔二是抓住市場新機遇,在“做大”上下功夫,構建市場經營的“新格局”﹔三是拓展發展新空間,在“做精”上下功夫,實現智慧運營的“新躍升”﹔四是拓展發展新賽道,在“做優”上下功夫,科技創新有“新作為”﹔五是催生內生新動力,在“做實”上下功夫,實現資源配置的“新提升”。

沈洪波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立足“十四五”開局新階段,上海聯通將賡續紅色血脈、牢記初心使命,把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勇擔“數字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重任,為成為中國聯通集團“實踐新發展戰略新征程的引領區”不懈努力,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積極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