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好战疫“压舱石” 争当社区“稳定剂”

——宝山老干部疫情防控关键期稳的住、冲的出、靠的上

2022年03月31日16:36 |
小字号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离退休干部群体有着特殊性,因为年龄、身体状况等原因,无法像在职人员一样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是,他们有着不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疫情防控中扛起了特殊责任、拿出了特殊担当,做好战疫“压舱石” 、争当社区“稳定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时刻“稳”的住

“不要抢菜,要相信党和政府!”吴淞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梅志英在家庭微信群中这样提醒自己的家人。自3月27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做好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以来,有些居民冲向超市、菜场开始“囤菜”。梅志英第一时间在家庭群和党支部群里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聚集,要相信区里、街道会平稳、有序地落实好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她说,老同志这个时候“宅”在家保护好自己和周围的人,也对抗疫的一定支持。区公安分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袁亿民在支部群里鼓励大家调整心态,相信党、相信政府,携手共克时艰,共迎“疫”散花开,同时,对于网上的负能量信息敢于站出来抵制。宝山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纷纷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并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引导、疏导工作,很好地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

紧急时刻“冲”的出

“社区有需要就第一时间响应,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自己作为党员和退休城管人的责任感。”原月浦镇城管中队队长潘兰英这样说。退休后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请缨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友谊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如果需要,我来做志愿者随叫随到,我也熟悉社区道路,有车会开车,时刻准备着。”社区防疫志愿群里她总是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次值勤她都按时上岗、认真履责,热心地为排队居民答疑解惑。友谊路街道宝山二村退休党员宋士英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预约核酸检测,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生活物资上门,用爱与真诚为这场疫情“倒春寒”带来丝丝暖阳。广大离退休党员长期受党的教育培养,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经验丰富、威望较高,他们在线下集结,在线上发声,奏响正气歌,以自身言行带动、影响、服务身边人。

决战时刻“靠”的上

“囡囡,侬安心到单位去上班,家里‘小宁’上网课交给我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朱兴荣对着正在收拾行李准备“住”在单位的女儿说到。疫情期间,朱兴荣承担了外孙上网课期间的所有后勤工作,让女儿坚决服从街道党委安排,安心做好志愿者。区卫健委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凌华涛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向离退休支部书记群、向支部党员、向社区居民积极传递防疫知识。区一中心小学关工委副主任自然学科退休老教师葛根娣除了每天照顾四岁外孙女的生活起居,还辅导她用画笔表达抗疫决心,利用宝贝擅长敲打小快板的特长帮她排练了《我是防疫小可爱》童谣。面对这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疫情反扑,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自始至终全力支持抗疫工作,让奋战在一线的子女孙辈没有后顾之忧,成为他们坚强后盾。

(来源:宝山老干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