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位居民区老书记“推迟退休”两个月,只为……

2022年06月16日13:13 |
小字号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天山四村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朱志刚也终于结束了奔波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日子,在推迟了两个多月后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作为天山四村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朱志刚在岗期间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扎根社区,将这里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深入群众,将大家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为他们解难题、谋福利、共建美好家园,收获了居民满满的喜爱和认可。

今年3月11日,年过花甲的朱志刚从天山四村居民区正式退休,他将手头的工作交接给新到岗的年轻书记。

然而几天后,上海疫情发生,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愈加严峻,朱志刚便决定再次回归熟悉的社区工作岗位。他不仅在所住的延西居民区参与了志愿者工作,同时也时刻关心着天山四村居民区的疫情情况,并将自己的社区治理经验通过线上的形式传授给新上任的党总支副书记。

退休后朱志刚在延西居民区做志愿者

“老书记的参与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动力。”延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康乐告诉记者,朱志刚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后,除了楼组封控的不可抗因素以外,他几乎每天都会前往居委会报到,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也会在居委会遇到难题时,根据自己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方法。

4月上旬开始,朱志刚接过社区配送药的任务,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骑着电瓶车奔波在路上。“帮社区居民配送药看似简单,其实也有很多繁杂的流程。”据蔡康乐介绍,朱志刚与负责记录配药需求的居委会干部全力配合,每天收到配药需求单后,便前往位于天山四村居民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配药,排队、挂号、开药、付费、取药……整个流程下来差不多需要三四个小时,然后马不停蹄地回到社区,将药品、收据和医保卡整理分类,交由志愿者送去居民家中。

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让朱志刚在配合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能够很快理清思路、找准方法,给社区工作岗位上的“后浪”给予了不少帮助和力量。

退休前朱志刚(左三)在天山四村居民区的工作日常

作为延西居民区的居民,同时也是一名退休的社区工作者,朱志刚深知社区工作的不易,因此在居民有疑惑和不理解时,他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进行协调沟通,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疲乏时,也会及时鼓劲打气。与此同时,朱志刚还时刻牵挂着天山四村居民区的情况,主动与新上任的“80后”党总支副书记吴骏联系,询问社区当前的疫情情况,并向还不太了解社区情况的他提供指点和帮助,比如哪些居民情况特殊需要特别关注等。

疫情期间,朱志刚还经常会接到天山四村居民打来的电话,即使他已经退休,但仍会不厌其烦地安抚居民情绪,并及时与吴骏取得联系,帮助居民解决各种“急难愁”问题。

从3月27日到6月1日,推迟退休的两个多月里,朱志刚为自己居住了几十年的社区和工作了上千个日夜的社区默默地奉献着,他的付出让“后浪”看到了一名老书记、老党员的坚守,也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的温度。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