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阻斷歧視陽性康復者信息源頭,上海核酸查詢縮至半個月前

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 季覺蘇
2022年07月21日18:2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7月21日下午,記者通過“隨申辦”APP翻閱以往核酸記錄,發現最早隻能翻閱到7月6日,也就是兩周前。不久前,“隨申辦”中還可以查詢前兩個月甚至更久之前的核酸記錄,而這也是許多陽性康復者求職時候遇到的困擾。

21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促進就業工作的決定》,其中指出,“任何用人單位不得因勞動者患傳染性疾病而解除其勞動合同,在招用人員時不得以曾患傳染性疾病為由拒絕錄用,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消除對陽性康復者的就業歧視有了更為明確的法律依據。

自今年4月以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持續關注陽性康復者就業歧視問題,連續刊登《善待62萬曾經感染的兄弟姐妹,傾聽他們的心聲》《我們撥通了100位“復陽”者電話……》等報道,呼吁關注陽性感染者的命運,並多次援引相關專家意見指出,感染者康復后以及所謂“復陽”者“沒有再造成疫情的傳播和感染”。同時,採訪了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呼吁在當地健康碼信息中不再顯示一個月之前核酸檢測的信息,從源頭上掐斷歧視新冠陽性康復者的信息來源,並建議相關部門出台政策,消除新冠陽性康復者在勞動力市場上所受的歧視﹔司法部門、工會等應為受到歧視的陽性康復者提供勞動仲裁和相關法律援助。

如今,無論法律還是技術層面,都為陽性康復者求職“保駕護航”。一些企業同時表示,期盼明確執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規定的無論有無呼吸道症狀,當核酸檢測Ct值≧35時,無需管理和劃定密接者這一政策,幫助消除企業招工的后顧之憂。也有陽性康復求職者提出了自己的顧慮,“我現在做核酸,還是隻能掃綠碼(隨申碼),無法掃核酸碼。等到做核酸採樣的時候依舊‘瞞不住’呀。”

根據現有政策,上海的出艙、出院人員“居家健康監測后3個月內不納入社區篩查”。上海疫情高峰期出現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按此推算,這部分求職者大約在7月底到8月中旬才能用上核酸碼,真正做到“陽性無痕”。有求職者表示,希望技術層面的障礙能進一步消除。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