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城市和文創文旅元宇宙白皮書發布

2022年07月17日14:23 |
小字號

7月16日,作為第17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配套活動-文創文旅元宇宙峰會的預熱,由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聯合浙江省文化創意產業協會舉辦的“《2022中國文創文旅元宇宙白皮書》和《2022中國城市元宇宙白皮書》發布會”隆重舉行。

白皮書線上發布會

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展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等有關單位領導出席線上發布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等眾多著名專家學者與元宇宙產業鏈的頭部企業和行業精英們齊聚一堂,暢談超維世界、共襄元宇啟航!

第17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展務執行單位金非亞先生和陳元英女士分別致辭

第17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展位執行單位金非亞先生、陳元英女士表示,2022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意見明確,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數字化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形成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文化和旅游產品博覽會積極響應落實發展數字經濟的國家戰略,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緊扣新發展階段的要求,充分發揮展會促進產品交易、項目展示、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平台作用,打造展示全國文化和旅游發展成果的高端舞台和對接全球文化產品和旅游商品貿易的首選平台。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副會長王慧敏致辭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副會長王慧敏表示,元宇宙是未來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數字經濟新的表現形態,潛力巨大。

6月以來,上海市政府先后發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政策性文件。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應因勢利導,堅持虛實結合、以虛強實價值導向,發揮協會在數字經濟、創意經濟、在線新經濟等方面優勢,推動元宇宙更好賦能經濟、生活,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立致辭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立指出,為落實《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積極推進元宇宙的持續發展,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利用產業資源和平台優勢,成立元宇宙行業發展分會,旨在通過“搭平台、做標准、聚資源,享成果”,加快布局元宇宙各產業發展,搶佔元宇宙行業發展的制高點,構建產業元宇宙命運共同體,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新服務中心。

元宇宙與碳中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邢杰介紹白皮書α版概況

活動現場,編委會代表、元宇宙與碳中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三本元宇宙暢銷書作者邢杰圍繞元宇宙行業現狀、城市元宇宙的樞紐性地位、文創文旅元宇宙的強經濟輻射性、編委會構成、白皮書α版的結構和目錄、正式版的簡介與發布時間等作了詳細介紹。預言城市元宇宙將成為數字經濟各城市之間競爭的主戰場、文創文旅元宇宙將成為數字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並重點談到了這本白皮書的核心價值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是地方政府制定城市元宇宙和文創文旅元宇宙發展戰略的好參謀﹔是元宇宙產城融合的好指南﹔是元宇宙企業與地方經濟結合的好助手﹔是投資人和金融家布局元宇宙的好地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志強、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導沈陽、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導陳少峰、復旦大學數據研究院教授趙星、國家石墨烯應用產業聯盟理事長趙猛、太一集團董事長鄧迪等嘉賓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講。圓桌論壇上,發布會邀請到國家高層次人才代表、元宇宙頭部企業代表、行業頂尖專家,就元宇宙與產城融合、元宇宙與智慧城市等話題展開了熱烈地交流和碰撞。嘉賓們各抒己見,迸發出智慧的火花。

《2022中國文創文旅元宇宙白皮書》和《2022中國城市元宇宙白皮書》不僅是各自專業領域第一本白皮書,更是凝結了心血之作,由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聯合各方專家、企業和專業機構,包括國內元宇宙領域的資深技術專家、政策研究專家、產業研究專家、行業頭部企業家、全國著名大學院校教授、專業投資人等一百多位專家和近百家元宇宙頭部企業與機構共同起草,這兩本白皮書定位於為今后中國文創文旅元宇宙、中國城市元宇宙的發展提供引領性的重大價值和強大賦能。

這兩本白皮書的定位是中國元宇宙行業應用實踐的旗艦性指引,所以不僅體系化構建了城市元宇宙與文創文旅元宇宙的理論架構,還為元宇宙在相關領域應用提供了良好的方法論和工具指引,此外,編委會還搜集整理了大量的元宇宙最新應用案例,形成了白皮書從框架、系統、模型,到產業鏈、技術體系、商業體系、解決方案和案例的大量豐富優質內容。

本次發布的是《2022中國文創文旅元宇宙白皮書》和《2022中國城市元宇宙白皮書》的α預覽版,主辦方誠摯地邀請更多元宇宙相關行業的優秀企業、專家學者加入到編委會的強大陣容中來,一起打造元宇宙精品白皮書,共同助力中國元宇宙產業可持續蓬勃健康發展的大計。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