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现场直击 | 杨浦“15分钟核酸采样圈”

2022年06月01日14:25 |
小字号

6月1日,上海将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为了方便居民复工复产、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杨浦区各核酸采样点位陆续开放。至6月1日,309个采样点位将实现全面开放,以满足广大居民的各类采样需求。

采样点的布置如何?

流程是否便捷?

跟随记者看看采样现场吧

5月3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杨浦区图书馆门口的采样点位。来这里采样的市民彼此间隔两米,有序排队。大家依次扫场所码、做登记、领取采样管,最终完成正式采样。全程流畅、高效。

记者了解到,附近不少有需求的居民和周边商户一大早便赶来采样,为复工做好准备。居民陈先生是一名公安辅警,他说,“听说可以用‘随申办’查询附近采样点,发现图书馆这个点位离家只有5分钟脚程,就专门来一趟做核酸。”

记者看到,现场有不少穿着商铺服装的店员,排队等待做核酸。他们表示,近期,大家保持每日一次的核酸检测频率,以便做好开业准备,保障自身和顾客的健康。“我们现在每天做核酸,也是出于自身和周边居民的安全考虑。”一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我们都是由周边居委会负责安排核酸检测。今天,我们就自发到这边来做。走路只要五分钟就到了,挺近的,服务也很好。”

长海路街道防控办四级主任科员陈福银告诉记者,杨浦区图书馆门前的这一核酸采样点有三方面优势。首先,在地理位置上,这里属于社区公共空间,相对宽阔、独立,既便民,又不扰民。其次,这一点位可覆盖周边2个居民区12个自然小区,服务近6000位居民。第三,点位附近有波司登国际大厦、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人流量较大。“同时,这里还毗邻长海医院,他们每天要做上千人的核酸采样工作。设置了这个点位后,可以为他们分担部分采样压力。”

据悉,目前长海路街道已在辖区内设置4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实现居民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交通站点等区域全覆盖。在开放时间上,当前各点位在试运行阶段,每天开放2小时。自6月1日起,各点位每天开放不少于8小时,方便居民采样,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我们已经上报了增开点位和夜间点位的需求。”陈福银说,“目前,计划再增设40个夜间点位,每天18点至22点间开放,方便居民在晚上回家的时候就近采样。”

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居民,可以在手机随申办APP或小程序上搜索“核酸采样点”,查询周边点位,就近进行采样哦!

前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

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采样前

错误:前面的采样者刚结束,立即上前摘掉口罩等着采样。

正确:准备好手机核酸码,现场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间距,等前面的采样者离开,工作人员清洁双手后,再走向前去迅速脱掉口罩采样,完毕后马上戴好口罩。

采样时

错误:把手机、钥匙等物品搁在台面上,双手触碰台面。

正确:尽量不要触碰台面,采样时身体也不要乱动。

采样后

错误:在现场逗留,把口水立刻吐掉。

正确:立即戴上口罩离开,可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回家后丢弃用过的口罩,彻底清洁双手。

查询时

错误:根据检测时间推测核酸证明的有效时间。

正确:48小时或者72小时的核酸证明时间从采样开始算起,可通过随申办查询结果。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