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區:做好“四精”服務,全力推進應屆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2022年06月16日14:53 |
小字號

為助力復工復產,保障民生,黃浦區啟動2022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專項行動計劃,依托“區、街道、社區”三方聯動工作機制和線上平台做好“四精”服務,全力推進應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精細排摸,動態更新個性服務

“我們提前鎖定了2722名本區戶籍高校應屆畢業生,通過一對一開展就業狀態調研、就業需求摸底等實名制服務,每月動態更新變化,對應屆畢業生們做到基本情況清、家庭狀況清、技能特長清、就業意向清、培訓需求清、服務記錄清。”在精細排摸基礎上,由就業保障社工、職業指導師和就業專家組成的職業指導隊伍,從求職、創業、培訓、權益四個方面入手,為畢業生一對一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匹配適合的崗位或者政策。

精准施策,搭建廣闊就業平台

黃浦區作為區塊,將發揮好橋梁作用,聯通好市場主體提供的崗位以及高校提供的優質人才。除了盡量提高事業單位應屆生招收比例,為市場主體減負,還將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共同營造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良好環境。市級層面加大援企紓困扶持力度,在市級基礎上,黃浦區將對吸納本區戶籍的應屆高校畢業生的企業再給予5000元補貼,稅收征管關系在本區的企業擴大就業每新增一人再給予一次性500元補貼。與此同時,黃浦區聯動多方力量,聚焦本區“3+3+X”產業體系,多渠道開發符合大學生職業發展的優質崗位,通過更精准的崗位推薦和指導服務提高人崗匹配率,為高校畢業生搭建廣闊就業平台。

精致聯盟,立足黃浦保障民生

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每一個畢業生的背后都是一個家庭,所以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的過程中,本區戶籍以及來黃浦求職的畢業生都將納入黃浦區就業服務體系。自4月下旬以來,區人社部門積極攜手復旦、交大等滬上37所高校共同搭建“就業綠色通道”,截止目前已經開展4場“你好,畢業生”黃浦區就業服務進校園網絡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提供了來自426家企業的4406個崗位,收到1.3萬份畢業生簡歷,四千人次達成初步意向。

為進一步拓寬就業方向,區人社部門還利用本區優質培訓學校資源,通過訂單式組班形式,開展“新媒體電商直播”“無人機航拍”新技能職業培訓,引導高校畢業生關注新行業、新業態,掌握新技能。對於有創業意向的高校畢業生,則通過以賽引才形式,為在“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大學生發放“黃浦創卡”,向大學生創業者定向投放多重創業福利和孵化禮包。

精心兜底,更多青年圓夢職場

對於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黃浦區精心提供兜底援助服務,守牢這部分畢業生就業底線。依托近年來全力打造的“家門口”就業服務體系,對於本區低保、低收入困難家庭的高校畢業生,以及上一年度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將通過“青年助業直通車”項目化扶持,提供“1+3”陪伴式服務,即一名職業指導師、一名勞動保障社工及一名就業服務專家,共同為畢業生開展就業幫扶和崗位推薦,並且通過職業體驗、就業見習、政策幫扶、典型引領等多元化服務,助力實現職場夢想。比如從去年起,區人社部門與滬上知名咖啡連鎖店聯手為殘疾青年大學生提供崗位實踐,並且成功推出首家手語店,幫助多名殘疾青年實現職業夢想,並且獲得顧客的歡迎和好評。

疫情之下,高校畢業生面臨的就業難度大,黃浦區將在市場主導和政府推動相結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務相結合之下,幫助更多高校畢業生“職”通黃浦,創就人生。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