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地鐵“Metro大都會”APP試點“一碼通行”

2022年05月31日09: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過地鐵安檢要驗場所碼,過閘機是否又要換個APP掃乘車碼?昨日,上海地鐵在運營的3、6、10、16號線站點中,率先推出“一碼通行”功能試點。使用最新版的“Metro大都會”APP,就可以一屏展示“核酸檢測”+“健康碼”狀態,驗碼通過后直接掃這個碼進站,既不用換APP,也不用掃地鐵車站的“場所碼”,就能自動完成信息上傳並形成溯源。

自5月22日上海地鐵逐步恢復運營以來,按照上海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乘客要先在站外掃好本站“場所碼”,過閘前向工作人員展示“健康碼”信息、核酸檢測信息。在滿足防疫要求后,才能掃乘車碼或刷卡過閘乘坐地鐵,整個過程比較繁瑣。

為了解決這個痛點,上海地鐵和市有關單位合作,打通防疫數據交互通道,利用技術手段升級“Metro大都會”APP。現在,使用最新版(版本號2.4.31)“Metro大都會”APP的“一碼通行”功能,乘客就可以用“同一個碼”實現防疫信息展示、掃碼過閘進站,既滿足地鐵的防疫要求,也節約過閘時間。據了解,“Metro大都會”APP為保証乘客個人隱私,僅在得到用戶實名認証並授權后才會關聯其相關防疫健康信息,且信息數據僅做展示,不在本地保留數據。

上海地鐵提醒乘客,購買單程票、使用實體交通卡等方式進站的乘客,仍需按照掃“場所碼”—亮碼核驗—進站乘車的方式乘坐上海地鐵。

因特殊原因無法掃描“場所碼”的乘客,可通過同行人親屬健康碼、隨申辦小程序—老幼核酸助查(18周歲以下未成年人60周歲以上老人)、持有的48小時內(5月30日至31日)或72小時內(6月1日零時起)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異地報告、紙質報告均可)進行核驗﹔也可出示本人身份証和紙質離線“隨申碼”,由工作人員用手機“隨申辦”掃一掃離線“隨申碼”核驗健康狀態。持保通卡和實名關聯交通卡的乘客,可直接刷卡進站乘車,其他未掃碼乘客均需登記信息后方可進站。

使用一日票和三日票的用戶,可使用“Metro大都會”APP乘車碼頁面過安檢后,再切換一日票和三日票過閘,也可掃“場所碼”核驗后進站乘車。“Metro大都會”APP同行票不支持授權防疫健康信息乘車,使用同行票的乘客需掃“場所碼”核驗后進站乘車。

如何使用“一碼通行”功能:

1、下載軟件並升級至最新版

可掃下圖二維碼下載“Metro大都會”APP(安卓系統版本已更新,蘋果系統版本正在審核中)。

此前已下載的用戶,需將“Metro大都會”APP更新至最新版本(版本號2.4.31)。

2、如何實名認証授權

已注冊用戶在掃碼頁面會顯示“授權”提示,點擊“確認授權”后,即可在掃碼頁面看到相關防疫信息。

新用戶在完成注冊后,可在掃碼頁面進行“授權”。如用戶決定暫時不予授權,則顯示防疫健康信息暫無數據,乘客需按照地鐵防疫要求掃“場所碼”並核驗通過后方可進站。

3、核驗防疫健康信息

乘客獲得防疫健康信息后,向車站工作人員出示“掃碼頁”一屏顯示的界面信息。如符合防疫要求相關規定(體溫正常、隨申碼為綠碼、5月30日至31日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6月1日零時起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即可掃碼進站,無需再掃“場所碼”和切換乘車碼。

4、掃碼進站

待驗碼完成后,乘客就可以直接用這個碼掃閘機后進站,“場所碼”相關信息已經通過掃碼過閘的行為完成。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