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小孩如何“扫码通行”?攻略来了

2022年05月30日17:4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小孩如何“扫码通行”?攻略来了

东方网5月30日消息:眼下,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成为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的“标配”。那么,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小孩如何顺利“扫码通行”呢?

【如果您单独出行】

出行必备:随身携带实体身份证+纸质离线“随申码”

①在已部署“数字哨兵”的场所

通行方式:通过“数字哨兵”设备刷身份证通行

注意:“数字哨兵”不支持刷离线“随申码”,无法通行。

具体操作:刷身份证后,“数字哨兵”设备从后台实时获取健康核验数据,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并自动完成信息登记。

“数字哨兵”设备说明:一是设备品牌型号不同,身份证读卡区域的物理位置布局可能有所差异;二是设备品牌型号不同,屏幕显示布局或语音提醒文字可能会有差异;三是部分老旧设备可能不具备身份证读卡功能。)

②在未部署“数字哨兵”的场所

通行方式:出示本人身份证和纸质离线“随申码”

具体操作:公共场所或居民小区保安、工作人员用手机“随申办”(APP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扫一扫”功能,扫市民的纸质离线“随申码”核验健康状况,并手工登记人员信息后通行。

【如果您有家人陪伴出行】

出行必备:亲属“随申码”

①在已部署“数字哨兵”的场所

通行方式:通过“数字哨兵”设备读取亲属“随申码”通行

具体操作:家人可通过手机调取已申请的亲属“随申码”,在“数字哨兵”相应区域扫亲属“随申码”验证后通行。

注意:陪同出行的家人,请提前在本人“随申办”的“亲属随申码”页面确认已申领亲属“随申码”

②在未部署“数字哨兵”的场所

通行方式:出示亲属“随申码”

具体操作:由家人出示亲属“随申码”,公共场所或居民小区保安、工作人员查验亲属“随申码”,并手工登记人员信息后通行。

【离线“随申码”申领说明】

1、符合申领条件的人群:

①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②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

③本市户籍持证残疾人

2、申领说明

符合上述条件的市民可凭身份证、“随申码”、亲属“随申码”中的一个,至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及部分提供“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的银行线下网点,在自助终端机自行申领并打印即可,有效期为180天,过期失效,需重新领取。委托人也可携带申领人的身份证代为办理。

3、离线“随申码”升级内容

①“离线随申码”标识更加突出

②增加持码人身份证号码脱敏显示

③增加“离线随申码”申领时间

④持码人姓名和有效期截至时间字体变大

*已制发的有效期内老版离线“随申码”依然有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