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居民心照不宣的默契,讓長寧這個“72家房客”創成“無疫小區”

2022年05月28日10:2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被稱為“72家房客”的老洋房小區,如何在疫情期間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位於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的久安坊、久安公寓採用“錯峰用廚衛,做核酸有序”等舉措,有效地筑起了防疫堡壘,使小區連續兩輪躋身長寧區“無疫小區”名單。

久安坊、久安公寓分別位於愚園路1050弄和1054號,100多戶居民中,60歲以上老年居民佔比超五成,年輕住戶也多為租客。由於建造歷史悠久,房屋形態復雜,小區內約九成居民存在廚衛合用情況,防控難度比一般小區要困難得多。

但這裡的居民很快找到了緩解這一問題的辦法,並形成了一條不成文的約定——錯峰使用。“有鄰居在燒飯了,我們就先等一會兒,他們好了,我們再燒。”呂阿姨是小區裡的一位樓組長,她家是三家人合用一個廚房,呂阿姨說,“大家盡量錯開使用廚房,進出戴著口罩,保持距離,一直都是這樣的。”

在衛生間的使用上,居民們同樣十分謹慎。居民史鴻娣說:“疫情期間,特別是這些共用地方,除了自帶衛生用品,很多人還會帶上消毒水,使用前后各噴一噴,久而久之,大家都養成習慣了。”

其實,久安坊和久安公寓一直有公共消殺工作,岐山居委會為居民們提供公共區域消殺所需的物資,物業和志願者輪流開展公共區域常態化消殺工作。同時,居民自身也有極強的防護意識,除了各自上廁所會自行消殺,進出上下樓的時候,很多人都常備消毒水。史鴻娣說,“別看我們小區裡老年人多,有些人自身防護工作做得很好的。”

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干部、樓組長和志願者持續通過貼告知書、上門提醒等方式,分享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和健康科普知識,讓居民們防護意識不斷增強。而居民們也積極配合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錯峰下樓做核酸、排隊保持間距、進出做好防護……大家從自身出發,堅持著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共同守牢小區安全網。

能成為“無疫小區”,也離不開社區干部、志願者和居民們的互幫互助。因為老年人居多,久安坊和久安公寓的外賣快遞需求相對較少,但配藥需求多,於是,居民區干部和志願者們都會主動上門接受老年人配藥需求,交接給居委會代配藥。

外賣快遞雖少,小區大門仍需守好。久安坊弄堂口原本沒有門衛,封控期間,4名居民志願者主動站出來,輪流為小區值守,承擔起查驗快遞、外賣配送等人員的核酸証明等工作,並對每件外來物資,進行消殺靜置,嚴防外來風險。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