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两处“72家房客”的老小区是这样创成“无疫小区”的……

2022年05月28日09:47 |
小字号

被称为“72家房客”的老洋房小区,如何在疫情期间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位于江苏社区的久安坊、久安公寓采用“错峰用厨卫,做核酸有序”等举措,有效地筑起了防疫堡垒,使小区连续两轮跻身长宁区“无疫小区”名单。

久安坊、久安公寓分别位于愚园路1050弄和1054号,100多户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比超五成,年轻住户也多为租客;由于建造历史悠久,房屋形态复杂,小区内约九成居民存在厨卫合用情况,防控难度比一般小区要困难得多。

但这里的居民很快找到了缓解这一问题的办法,并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约定——错峰使用。“有邻居在烧饭了,我们就先等一会儿,他们好了,我们再烧。”吕阿姨是小区里的一位楼组长,她家是三家人合用一个厨房,她介绍,错峰使用厨房,“大家尽量错开,进出戴着口罩,保持距离,一直都是这样的。”

在卫生间的使用上,居民们同样十分谨慎。居民史鸿娣说:“疫情期间,特别是这些共用地方,除了自带卫生用品,很多人还会带上消毒水,使用前后各喷一喷,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习惯了。”其实,久安坊和久安公寓一直有公共消杀工作,岐山居委会为居民们提供公共区域消杀所需的物资,物业和志愿者轮流开展公共区域常态化消杀工作。但居民自身的防护意识也同样强,除了各自上厕所会自行消杀,进出上下楼的时候,很多人都常备消毒水。史鸿娣说:“别看我们小区里老年人多,有些人自身防护工作做得很好的。”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干部、楼组长和志愿者持续通过贴告知书、上门提醒等方式,分享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健康科普知识,让居民们防护意识不断增强。而居民们也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错峰下楼做核酸、排队保持间距、进出做好防护……居民们从自身出发,坚持着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共同为小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错峰用厨卫,做核酸有序”,可以说是久安坊和久安公寓里“72家房客”们,最好的防护举措之一,也是小区能一直是“无疫小区”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社区干部、志愿者和朝夕相处的邻里们,更懂得互帮互助。

因为老年人居多,久安坊和久安公寓的外卖快递需求相对较少,但配药需求较多,于是,居民区干部和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上门接受老年人配药需求,交接给居委会代配药。

虽然,外卖快递需求相对较少,但也需要志愿者“把好门”。久安坊弄堂口原本没有门卫,封控期间,4名居民志愿者主动站出来,轮流为小区值守,对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的扫码查验工作,他们一丝不苟;对每件外来物资,都做好消毒静置,严防外来风险。

楼组长、志愿者和不少热心居民都会主动询问楼内老年居民的生活需求,还有的年轻居民时不时会让出部分政府配送物资,让居委会分配给更有需要的老年居民应急。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