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6月上海高三高二初三學生返校復學,學校如何准備,確保“一個都不掉隊”

2022年05月28日09:5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高三、高二年級學生從6月6日,初三年級學生從6月13日起返校復學。返校復學前,學校如何准備,確保校園安全干淨?如何實施校園網格化管理,做好返校師生健康管理,為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對於未能返校的學生,學校有哪些關愛措施,確保“一個都不掉隊”?

【各班安排在不同樓層上課】

在奉賢區青溪中學,校門口的“數字哨兵”已安裝並調試好,還完成了“場所碼”設置,加強進出學校人員的日常管理。學校與第三方消毒公司對接后,對全校進行了3次全方位的消殺,復學后還將持續做好環境日常消殺。

學校已安排4位教職工參加核酸採樣培訓,並獲得相關証書。學校設置了2個核酸採樣點,等師生員工返校后正式啟用。學校還為全校到校師生員工儲備了1個月用量的防疫物資。

青溪中學建立了以班級為單位的網格化管理,准備把初三5個班級分別安排在5個不同的樓層,在每個樓層每個班級有固定的上課教室,同時備有一間空教室在就餐時分開使用,每個班級還配有專門的衛生間,班級之間不交叉,每節課間將安排教師巡查。在就餐管理方面,學校嚴格落實食堂和用餐衛生安全管理制度,學生用餐在班級教室和備用教室,教師用餐錯峰錯時。

奉賢區金水苑中學組建了復學復課工作專班,校門口已安裝、調試“數字哨兵”。學校制定了校園網格化管理方案,按照不同的班級制定不同的進校和放學路線,分樓層、分區域設置核酸採樣點,做到校內人員流動不交叉。學校6名老師完成了核酸採樣培訓,還建起防護用品穿脫棚,創設一個安全、整潔、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

【住宿生不串樓層不串寢室】

上海市建平西校共有1270名師生將開啟中考前的最后沖刺,為了做好復學准備,學校從5月初已著手各項准備工作。學校將按照防疫要求,嚴格做好校門管理、“兩測兩檢”,同時對公共空間、就餐、如廁和校園消毒進行細致管理,開辟專用隔離室,並將新制定空調使用規則、課后服務管理等相關細則。

上海市行知中學為返校復學成立了校園消殺專班、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和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專班,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學校組織了全員培訓,目前已組織3次消毒消殺的線上培訓,復學前還將組織全體返校教職員工到校進行應急處置全過程演練。學校已經開展了返校前的清潔和預防性消毒工作,對校園進行徹底的消毒與清潔,對設施設備進行全面的維護保養,復學后,還將落實每日的預防性消毒要求。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了解到,行知中學校園內已張貼“場所碼”、安裝“數字哨兵”,根據“兩測兩檢”的要求,布設了核酸採樣點,組建了一支核酸採樣隊伍,並接受專業培訓。學校已經對接專業檢測機構,細化操作流程,開展常態化核酸採樣相關培訓。此外,學校採購符合標准的抗原試劑盒、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正積極儲備不少於到校師生員工1個月用量的防疫物資。校長楊衛紅說,對於部分住宿的學生,學校將根據網格化管理要求,不串樓層,不串寢室,每日做好“兩測兩檢”,一日三餐由食堂送達,生活安排嚴格錯峰進行,確保健康安全。

【未能返校學生有個性化輔導】

對於不能按時返校的學生,不少學校已做好了個別化答疑輔導方案。青溪中學校長薛晨紅說,學校建立了“一生一案”精准幫扶機制,通過線下課堂錄課與“空中課堂”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教學,同時做好關心關愛工作,確保學生“一個都不掉隊”。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居家線上學習后,再轉向線下學習迎接考試,對學生、家長和老師的心理都將是不小的轉變和考驗。初三學生從6月13日返校復學到中考日,在校復習時間不足一個月,建平西校已做好計劃和預案,調整好初三相關中考筆試科目的復習計劃。校長趙之浩說:“學校還專門對全體初三學生、教師、家長分類進行了各2次的心理輔導,堅持每周召開家長會,及時答疑解惑。”

行知中學在教育教學方面也有很詳細的計劃安排:學校正在研究和制定更適合考前沖刺階段的作息時間,確保線上線下教學的無縫銜接和平穩過渡,同時會適當安排自習答疑,查遺補漏。學校通過之前學生學情調研和家長問卷調查,將進行教情、學情研判,制定切實有效的復習計劃,尤其要制定針對性策略,解決學生的薄弱問題,加強學生個性化輔導。此外,發揮線上線下融合教學的優勢,對於未能返校的學生,繼續開展同步課堂直播和個性化的課后答疑輔導。學校還將開設心理輔導,鼓勵學生提振信心,以良好的狀態迎接考試。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