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赞!金山这个镇动态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2022年05月19日17:23 |
小字号

今天又有五个核酸采样亭到了,后续在物资配备及人员调配完成后,很快都能投入使用。五个核酸采样亭分布在城南、城北、城西三个大片的多个点位,由此,全镇“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构建基本成型,将持续保障市民就近采样需求。

核酸采样亭

朱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每个核酸采样点都会设置等候区、信息录入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暂存区和工作人员休息区等分区。市民经点位志愿者扫描核酸码或身份证后,即可站至指定位置,亭内医护人员两手伸入采样窗口长臂胶手套内,按规范进行消毒后拿采样拭子采样、留存样本,整个过程不过数十秒。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有序推进,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成了防控疫情反弹的“刚需”,点位排布有何诀窍?

据了解,目前,朱泾镇以便民便企、因地制宜为原则,在布点上采取“分片式+点针式”,采样点模式上采取“站岗式+流动式”,采样时间上采取“固定制+弹性制”,采样人员调配上采取“主攻式+助攻式”。即:以主干道等为界,根据镇域形态划定城南、城北、城西三个大片区,11个村实现村村有点位,镇域内结合人口密度均衡在工业园区、绿地广场、学校商圈、社区与社区交界处等地“点针式”布点;采样点除采样亭、集装箱体、村卫生室等改建外,还有可移动采样点,根据站点开放时间,错时轮动到相应点位;时间上根据阶段性采样人数合理规划时间,目前,根据大片区不同点位早、中、晚流动人员密度,统筹开放时间,确保各片区不同时段内有点可采;采样人员除“医院+专业第三方机构”主攻队伍外,培训社会志愿者参与助攻。

“我们现在是要求一天一核采一抗原,我是下午上班,每天上午核酸采样完成再到店上班,很方便。家附近可以去东慧口腔,单位附近可以去星辰绿地,走过去都是10分钟路程。”家住众安居民区的超市理货员王女士,即使每日采样也觉得很便捷。

可移动核酸采样点

目前,朱泾镇1个固定采样点和26个便民采样点基本能够满足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化核酸采样需求。下阶段,朱泾镇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区域、点位实际,动态化满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后,更大需求的采样流量,及时调整人员配置,采样时间,点位数量,为不同人群采样需求提供便利,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