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返程 浙江护士难忘那声“雅雅侬”

2022年05月16日15: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返程,浙江护士难忘那声“雅雅侬”

“像清风吹进密不透风防护服”

■本报记者 俞陶然

昨天下午,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乘坐大巴,在上海警方摩托车开道下离沪返程。早在3月28日,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就前往浦东采样,支援人数单日最高达7000人,累计出动近10万人次,完成核酸采样4000余万人次,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为上海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出席欢送仪式。

为尽快发现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上海近期开展了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面对繁重的筛查任务,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力协调和苏浙皖三省大力支持下,从3月底到5月13日,苏浙皖三省累计支援上海核酸采样人员31.5万人次,成为上海核酸筛查采样的重要力量。

在此过程中,驻扎在湖州、嘉兴等地的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每天一早赶到上海的采样现场,晚上回到驻地休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身穿“大白”防护服的队员们每天10小时不吃不喝、持续工作。他们始终坚持规范为先,遵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提出的“核酸采样六要七严禁”,充分保证采样质量和自我防护,并为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周到的服务。

丽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美芬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丽水第二批援沪核酸采样队总领队,她带领102名队员从4月22日起支援上海,每天早晨6时30分从乌镇出发,前往各个采样点,下午4至5时返回驻地。从出发到返回的10小时左右时间,他们穿着尿不湿全力投入工作,不吃不喝、不上厕所。“4月22日至今,我们到过上海的十几个区,完成了近90万人次的采样工作。”陈美芬说。作为总领队,她每晚要和上海相关部门对接,安排第二天的采样工作,夜里只能睡3小时左右,但毫无怨言。

浙江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收到了上海市民的一声声感谢。近日,宁波核酸采样队队员收到了一条短信:“您好,很冒昧打扰您了,我是上海人,今天在嘉定区江桥公众号的一篇新闻报道中看到,来自宁波的医疗队来到我们江桥,文中有图片显示了您防护服背后的手机号码,所以我发个短信,就是想表达一下我们江桥人的心情,感谢你们来到上海帮助我们,内心真的很激动……”

上海市民真诚的感谢,打动了浙江医护人员。丽水市中心医院护士李燕在医院公众号里留言感叹:“风雨不惧,日晒不怕,只要迎面走来的‘爷叔’,淡定而优雅的一句‘雅雅侬’,仿佛清风吹进密不透风的防护服。”

规范为先,是浙江援沪核酸采样队的工作原则。陈美芬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显示丽水第二批援沪核酸采样队每天在前往上海的大巴上“晨读”,齐声朗读“核酸采样六要七严禁”:“要充分认识感染风险,要全程戴防护口罩,严禁无队友监督下穿脱防护服,严禁无手卫生触摸自己和清洁物品……”他们还编写了“核酸采样七首口诀”,这也是每天“晨读”的内容。通过严格的规范管理,浙江采样队实现了“零感染”目标。(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