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餐廳老板當“團長”,他的內行和熱心贏得居民夸獎!

2022年05月20日12:18 |
小字號

居家期間,新華路街道紅庄居民區申新花苑小區的居民們一直享受著平價、優質、美味的食品,這和他們開餐廳的好鄰居姜紅偉分不開。他說:“因為我曾經淋過雨,如今也想給別人撐傘。”

姜紅偉經營著一家西餐和日料的融合餐廳。浦西實行封控后,他的餐廳也隨之暫停營業。由於從事餐飲行業,姜紅偉自家的食品囤貨不少。但在居民微信群裡,他卻發現,不少居民的存糧不夠了。“看到有居民找不到平價米、面、蔬菜的購買渠道,尤其是老年人,我覺得應該站出來。”

“我在想,小區還有不少年輕人和高齡老人不會、不方便燒飯,是否能從我的供貨商裡挑選一些質量好、味道好,較大品牌的半成品或熟食推薦給大家呢?”姜紅偉在申新花苑小區微信群裡發出消息,即刻得到大家的熱烈反響。4月初,姜紅偉發起了自己的第一次團購。然而真正組織起來,卻讓他著實吃了點苦頭。

團購食品需成箱銷售,但居民需要的品種繁多、購買者又比較分散,想要成團復雜且麻煩。當晚,姜紅偉在愛人馬藝英的支持下,通宵達旦地篩選貨品,推薦了12種價格實惠的菜品供大家在群裡選擇。選定菜品,姜紅偉又根據居民們的需求,對每戶預定的品種進行統計、核對,並編寫個性標簽。隨后,他趕忙聯系供應商,以最低價洽談,並落實運輸。食品運達小區后,姜紅偉又和小區“愛心小分隊”志願者們一起,將菜品按戶逐一分揀打包、消殺,送到每家每戶。

姜紅偉手寫的團購清單

收到第一批團購的物資,居民們對物美價廉的食品贊不絕口,紛紛請姜紅偉再次開團。於是,姜紅偉又開始上網查找、篩選,推薦了5種新菜品。“好在這次有熱心居民小潘加入,她利用電腦進行統計,使得操作簡化了很多。”採訪時,姜紅偉不斷提起小區志願者們的辛苦,卻將自己的付出輕描淡寫。經一位居民講述,記者才知道,有幾次團購時,姜紅偉都是自掏腰包,付了1000多元運輸費。面對居民執意提出大家分攤運輸費,他才勉強接受。

姜紅偉正在幫居民搬運物資

遇到小區裡有老人不會用手機跟團,姜紅偉還會耐心指導,將跟團的步驟都一一說明,並對高齡老人、獨居老人重點照顧,做好防護上門幫他們買菜、送菜。

開團8次,姜紅偉物美價廉的團購成了小區頗受歡迎的公益團。雖然組織團購耗時費力,還時不時要倒貼錢,但姜紅偉對此毫無怨言。“我只是這裡的租戶,但我依然很愛這個小區。多年前我的錢包不慎丟失,正在著急的時候,新華路派出所打來電話,說小區有人拾到了,讓我去領取。我當時特別感動!”姜紅偉表示,疫情期間申新花苑鄰裡之間一直都在互相幫助,彼此打氣。居委會干部和志願者也為大家付出了許多。“現在疫情緩和了,不少線下商超也開始營業,我開團購的次數也減少了。但隻要鄰居有需求,我依然可以為大家再次開團。因為我曾經淋過雨,如今也想給別人撐傘。”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