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生活“慢”下来,社区“守护者”们仍在加速奔跑

2022年04月26日10:42 |
小字号

“她是我们防控抗疫基层优秀模范,是我们身边最暖心的人,感谢您对居民全心全意的付出……”

近日,杨浦区政通路240弄仁和苑小区业主群里传递着一封签名信,这是由小区全体志愿者起笔,写给政民居委会区块长费振艳的感谢信。

封控以来,所有居民都开启了“慢生活”,但作为区块长的费振艳随即开启“加速跑”,只为每个住在社区的居民都能安心生活。

勇敢迎战“碎片式”工作

井然有序,保证全小区居民快速安全完成核酸检测;忙而不乱,培训志愿者老带新上门配发抗原试剂盒;滴水不漏,组织楼组长之力紧盯抗原结果……疫情期间,大量的“碎片式”工作扑面而来,但在费振艳眼里,只要事关群众的安全健康,再细小的一件事,也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2米距离,打开手机准备好核酸二维码。”4月中旬,上海最高温度一度达到了31℃,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滴汗成水已是日常。费振艳连日奋战,声音已经略显嘶哑,但仍然耐心地为排队的居民核对信息,帮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居民调出核酸信息。期间,因工作太忙无暇吃饭的费振艳突发低血糖,志愿者们赶紧把她扶到路边,找来一颗糖帮她缓解。稍微休息后,她立刻投入工作,直至小区全员核酸结束才坐下休息。这些付出,志愿者和居民们都看在眼里。

“我们都说费振艳是‘女汉子’,每次提起她居民都是纷纷点赞,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中,她像战士一样勇敢迎战,努力筑牢社区防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社区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徐国庆谈道。

第一时间回应“急难愁盼”

“22个楼栋,289户,残障人士7户,80岁以上居民24户……”这组数据像刻在费振艳心里一样,“不会错。”

平日里,费振艳除了承担社区的劳动就业、治保调解等行政工作外,更多的是围绕居民的具体需求提供服务。24小时不关机、一有消息提醒立马查看、一旦收到需求尽量到现场给予回应……这些早已成为费振艳的工作习惯。曾有过市场调研工作经历的她深知“面对面沟通”“第一时间反馈”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中老年群体居多、有外乡打工者的社区,更要做居民的“贴心人”。

封控期间,新鲜水果采购不太容易。了解到小区里有高龄老人想要购买香蕉,且儿女又不在身旁,费振艳便在工作之余打听哪里可以买到香蕉。碰巧的是,有热心居民给她买了水果表达谢意,费振艳一看里面有香蕉,立即“乐开了花”。感谢完热心的居民,她就把香蕉等水果给老人送了过去。

有老年居民开玩笑称费振艳是仁和苑小区的“小家长”,而她却把自己比作“代理儿女”。当得知独居的杨阿姨无法做饭、保姆又被隔离在外时,费振艳就担任起了“订餐员”,在忙碌工作的间隙,按时保障着杨阿姨的一日三餐。“在我看来,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社区工作者更要学会换位思考,把别人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让居民放心。”

此外,在仁和苑小区,被守护着的还有许多外地来沪工作的租户。“站在居民的角度看问题”让她的工作经得起“民心秤”的称量。

深夜里不熄灭的“微光”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小区一楼的政民居委会依旧忙碌着。费振艳和居委会书记周荣、街道点位长曹茹嫣还在安排第二天要开展的工作。这扇窗户透出的“微光”,映射着基层人员坚守一线、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

自3月中旬以来,周荣和曹茹嫣一直没有回过家,全天候守护在居民身边。当封控楼需要发放物资时,周荣作为书记打通小区物流最后100米,做好消杀之后为居民送去所需;当小区出现核酸异常情况时,他也让其他同志和志愿者先做好防护,自己主动陪同医护人员到封控楼挨家挨户做核酸;与此同时,他也成了社区的“健康卫士”,帮居民们进行集中配药。

曹茹嫣也将细心用在了每一项社区工作中,当第一批物资配送到小区,她在严格消杀的同时,还带领志愿者仔细检查蔬菜、鸡蛋是否完好无损,努力确保居民收到新鲜满意的物资。

“社区工作需要将心比心,当居民了解到我们的初心才能更理解我们。同时,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他们才会更支持社区工作。”费振艳感言道,“封控以来,我们社区里有很多老党员主动到居委会领任务,更是吸引了一批年轻志愿者的加入,他们的勇敢和奉献精神让我十分感动。经历了此轮困难,社区工作对于我来说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涵义,我要继续努力,为这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贡献更多的力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