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醫保部門三項舉措支持防疫新冠救治、疫苗接種和日常診療

2022年05月16日11: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6日電 (龔莎)在新冠救治、疫苗接種和日常診療上,醫保部門有什麼具體舉措來支持防疫?在5月16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醫保局局長夏科家介紹,上海主要做了三項工作。

一、切實做好新冠患者救治費用和疫苗接種保障。繼續落實對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的醫療費用,實施綜合保障政策。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方艙醫院的醫保費用支持,及時足額支付相關費用,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繼續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確保各項疫情防控醫療保障政策落地實施。 

二、優化互聯網醫院醫保相關政策。為發揮互聯網診療服務優勢,醫保部門積極支持互聯網醫院依托的定點醫療機構,為市民提供線上看病配藥服務。第一個方面是支持定點醫療機構,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的優勢,按照互聯網醫療診療規范,積極提供部分常見病、慢性病的在線復診服務。第二個方面是積極配合衛健部門,支持具備線下醫保門診大病結算資質的互聯網醫院,經過系統改造后,提供互聯網門診大病復診服務。第三個方面是針對“一老一小”使用互聯網醫院不便的情況,醫保部門優化了互聯網醫院的醫保結算,患者親屬可通過綁定隨申碼的親屬碼,幫助老人或者小孩在互聯網醫院進行代配藥和費用結算。

三、圍繞市民日常就醫需要,主動回應市民訴求。第一方面是放寬醫保服務事項辦理時效,將大病登記到期參保人的大病待遇延長6個月,延長零星報銷發票辦理時限。第二方面是在疫情期間,上海市參保人或委托他人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購藥,因客觀原因無法持卡結算的醫藥費用,在疫情穩定后,將按照“分類規范、應報盡報”的原則,妥善解決。第三方面是支持社區及公立醫院開展“長處方”“延伸處方”“代配藥”服務。此外,還積極運用“一網通辦”“隨申辦APP”等互聯網渠道,為參保人提供醫保業務“不見面”辦理服務。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