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放飞”!杨浦两个小区恢复团购后这样开团→

2022年04月27日17:34 |
小字号

位于新江湾城街道的嘉誉湾、加州水郡小区在被划为防范区后,为避免出现内部疫情反弹,4月20日至24日,两个小区双双提议所有“团长”暂停组织新团购。

4月25日,小区恢复团购。那么接下来,这两个小区打算怎么进行团购?团购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当天上午,

记者前往嘉誉湾小区,

来看看现场情况究竟如何?

在暂停团购的这几天里,除居民自行网购的零星散单外,“团长”们不再组织新团购,快递量骤减三分之二。志愿者工作压力得到缓解,大部分居民也表示配合。

“在暂停团购前的半个月,我们陆陆续续开了不少团,采购了蔬菜蛋肉、米面粮油等物资。”嘉誉湾小区“团长”之一黄柯表示,“经过事先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居民家的物资能保证5到7天的正常生活,小部分居民家的生活供给也能通过居委会、楼组互助得到保障,因此,我们小区才正式决定暂停团购。”

如今,团购恢复,居民群里的团购接龙就重新开始了。不过,防范区并不等于“放飞区”,非必需物资不开团。记者了解到,目前所团品类仍以基本生活物资为主,诸如蔬菜、鸡蛋、肉类、牛奶等。“大家应该确保按需团购,缺什么买什么,而不是随便什么都能买。现在仍是疫情期间,非必要依然不开团。”另一位“团长”唐卓表示。

其实,在暂停团购的日子里,“团长”们也没有闲着。他们中不少人重新梳理了供货渠道,审核不同商家的营业资质与防疫情况,选择了一批品质更好、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开展合作。

此外,居委会也一直在研究新措施,防止“野团”泛滥。加州水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凌浩告诉记者,他们已对各类物资的采购频率加以规范,比如建议居民在一周内,蔬菜可以团两到三次、肉类可以团两次,其他生活用品按需团购,但是不超过一周一次。

在此基础上,实行“总团长负责制”,即每一个分团长将需要开团的商品品类、数量随时上报总团长,由总团长分配开团时间,保证同品类物品的开团频率不要过高。

在做好内部管控的同时,小区也在加强外部防范。对于外卖员、快递员,统一要求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无法出示的需现场进行抗原自测。对于外来包裹,小区还成立了一支79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两人一岗,两小时一班,专门负责外来包裹的消杀工作。消杀完毕后,他们会将快递静置30分钟,再交由物业人员转运至居民家。

“我们要努力守住大门,守住‘防范区’。小小的自我约束,能换来集体更大的自由。”消杀组组长郑瑜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