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疫情期間,上海企業發工資拿不到財務章怎麼辦?

2022年05月12日09: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記者從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獲悉,5月1日至9日,在滬中資銀行已通過應急處理機制,成功辦理代發工資業務4000余筆,涉及企業員工近73萬人次,金額合計超37.5億元。

據上海部分銀行反映,疫情期間已有多家企業負責人就如何發放員工工資問題咨詢了開戶銀行。疫情之下,人行上海總部打破常規做法,指導滬上銀行為在滬企業及時發放工資提供便利化措施,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人行上海總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配合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面對企業有關負責人封控在家、無法赴辦公場所取得印章和網銀優盾等情況,人行上海總部已從三方面入手,破解企業發放工資難題。首先,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議並下發專項指導意見,對疫情防控期間做好銀行代發工資工作做出具體部署,要求“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隨后,與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上海銀保監局、市熱線12345等部門建立對接機制,做到快速反應,確保企業代發工資業務咨詢得到及時解答,相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此外,在行內成立5人工作專班,明確代發工資業務應急處理督辦責任到人,精准對接,閉環督辦。

“我們有個企業客戶由於快遞暫停,無法將加蓋印鑒的代發工資憑証跨江送到浦東網點,導致工資發放受到影響。我們第一時間告知客戶線上業務受理應急通道,並協助客戶將業務材料提交至就近的長寧支行,再通過我行內部應急響應機制,完成業務材料的內部審核與傳遞,並由浦東網點完成最后的業務處理,確保了企業客戶的工資按時發放。”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

“最近張江科技園內一家科研孵化型小微企業遇到了工資支付的困難。由於財務人員封控在家,無法赴企業取得公司網銀優盾,所以無法通過網銀進行工資發放操作,希望我們設立綠色通道幫助完成3、4月份的工資發放。”浦發銀行上海分行人士介紹,開戶銀行網點通過與企業法定代表人、財務負責人視頻核實方式,確認客戶身份和工資發放意願的真實性,同時輔之以手機定位、人臉識別功能,防控業務風險的同時,順利為該企業辦理代發工資70筆,涉及金額96萬元。

上海銀行自疫情發生后即開啟“薪福家”雲服務模式,3月以來,已順利保障逾70萬人員的薪酬發放。上海農商銀行在3月30日至5月3日,保障全市近8000家企事業單位的代發工資服務,還解決了近200筆代發工資的緊急需求。

針對銀行在落實應急處置機制和業務管理制度實施過程中碰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人行上海總部加強窗口指導,分類施策,持續跟蹤落實。針對企業有關負責人為外籍人士的情況,鼓勵銀行靈活變通,採取英文溝通的方式進行視頻核實,並妥善留存視頻資料﹔針對企業提交的材料無法傳遞到開戶網點的情況,指導銀行提供行內多網點協同服務,允許客戶將業務材料提交至就近網點,通過銀行跨網點應急響應機制完成工資代發﹔針對銀行遠程視頻客戶端等軟件使用的問題,指導銀行通過熱線應答機制和客戶充分溝通,輔導客戶正確安裝和使用客戶端,幫助客戶順利配合完成身份與意願真實性的核驗工作。

人行上海總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主動對接上海市有關部門,綜合平衡防范風險與應急服務的關系,指導督促在滬銀行做好疫情期間企業代發工資服務,確保基礎金融服務不斷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