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在援滬一線迎接護士節——

“這樣的護士節禮物,很溫暖”(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季覺蘇  王偉健
2022年05月12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護士節前夕。上海市普陀區新曹楊方艙醫院內,一位“艙友”正在創作給護士們的禮物。隻見他運筆如飛,短短幾分鐘,幾幅護士畫像就在紙上勾勒出來,他說:“廣西援滬醫療隊的護士們太辛苦了。護士節到了,我一定要表達自己的感謝。”

  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護士陸小文雙手接過自己的畫像,很驚喜。4月17日,她從南寧來到上海,每天奮戰在方艙護理一線,“這樣的護士節禮物,很溫暖!”

  11日下午,上海新國博方艙醫院的“艙友”們也在“繪畫”。歡快的音樂聲中,“艙友”們紛紛在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上作畫,寫上滿滿的祝福,並拍照、留念……“護士節是個特別的日子。條件有限,希望能給援滬的護士們帶來更多溫暖。”湖北援滬醫療隊綜合物資保障組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護理辦公室副主任王榮說。

  “你要來上海啦?”4月3日,坐在逆行上海的列車上,王榮收到不少上海本地朋友的信息。2020年,她曾是武昌方艙醫院的護理部主任,結識了不少上海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

  這次援滬,王榮肩負起物資后勤保障工作。她先制定工作流程,確定崗位職責,在后續運作中不斷完善、細化。她想起兩年前武昌方艙醫院裡的場景,每天晚上來自9個省份的醫護人員一起開會。正是這樣的經歷讓王榮積累了很多經驗,這次她都用在了援滬工作中。

  4月中下旬,轉運到方艙醫院的高齡老人增多,護理量攀升。王榮時刻關心著這些老人的身心健康,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當前,上海共有市、區兩級48家收治病患的定點醫療機構,床位約2.5萬張,為“老、少、孕、重”等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護士們每天與時間賽跑:有些老年患者一天吃十幾種藥,要一一分清楚﹔有些患者失能,需要護士悉心照料﹔護工短缺,護士們還要一遍遍往病房搬運心電監護儀等設備……

  據了解,4月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3萬多名醫護人員,持續奮戰在上海方艙醫院、定點醫院和核酸檢測一線,江蘇、浙江、安徽等地的採樣隊員往返上海超過20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8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