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自习室”、知识竞赛、辅修科普 岛上方舱成学习型方舱

2022年05月07日18: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龚莎)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和长兴岛方舱医院是建在岛上的两个方舱,伴随着新华医院医疗队及其他医疗队共同工作的展开,舱内的管理日渐有序,并且以学习为主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尝试。尽管方舱的入舱人员正在减少,但舱内的氛围更加紧密起来了。

坐标崇明岛:复兴馆方舱——世界读书日里的知识竞赛

4月23日下午,在新华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管理的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B舱,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加油声。原来,是来自新华医院和光明食品集团的志愿者们与医务人员为丰富舱内病患的日常生活,为广大“舱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方舱阅读,疫同发声”世界读书日活动——以医疗常识为主题的读书知识竞赛。

比赛分为四组,分别是儿童组、青少年组、建工组和白领组。 根据不同的组别,工作人员准备了不同难易程度的问题。“南丁格尔被称为什么女神?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是谁写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什么?按照医嘱,干扰素一天是使用几次,每次喷洒几下?核酸检测呈阴性几次可以出院?”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现场舱友踊跃回答,更有临时从旁观队伍里乱入抢答的。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从一人一题的激烈比拼,到组队PK的实力角逐,最后是个人抢答的王者之争。这场比赛不仅让广大舱友熟悉了身边邻里,更普及了医疗知识,收获了医学常识。当天的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坐标长兴岛:长兴方舱——为了孩子建起“新愿自习室”

一间单独有窗的屋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为了中考在即的女孩, 在长兴岛方舱,联合医院医疗队建起了一个“新愿”自习室。4月25日,吴先生向蛤蜊电台求助,他的孙女住在长兴岛方舱3号舱,目前正处于初三毕业班,学习压力大,但是在舱里没有桌子和椅子等条件来进行网课学习,希望能够得到帮助。长兴岛方舱联合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赵列宾得到消息后,当晚连夜连线方舱指挥部,新华医疗队陈磊主任开始了监控中的寻找。

他发现,一位学生把书本靠在大腿上写作业,便有了在3号舱内设置一个书屋的想法。方舱医疗队想方设法找到了桌椅,并在方舱内找到了一个安静的角落。4月26日8:00,一个名为 “新愿自习室”的书屋建成了,中考在即的女孩能安安心心地上网课了。

坐标崇明岛:复兴馆方舱——消防科普“辅修课”

4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展览”在上海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B舱进行。新华医院志愿者付品婷介绍说,这里收治的病人多数为轻症患者,体力和身体状态尚可,日常的基本活动不太受影响,但有些病人因为住院时间比较长,难免有些焦虑和紧张情绪。所以在常规的医疗工作之外,医疗队员们还肩负起了“心理按摩师”的角色。

在复兴馆B舱的正中走廊里,医疗队员们用彩色便利贴纸装饰着 “科普园地”,这里有科普视频二维码荟萃,只需滑动指尖,关于老年人健康指导、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疾病的科普视频即扫即看,便捷高效;对于舱友关心的例如:降糖药怎么吃、运动处方怎么实施都写得通俗易懂接地气。针对舱内糖尿病人群,付品婷专门寻找了图文并茂的糖尿病科普海报,并与援沪医疗队制定了方舱糖尿病饮食指南:每日食“一捧”蔬菜、“一指”食用油、“一拳”水果。有的舱友表示还不够?那就现场指导,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把自己的米饭、水果、饮料等食物贡献出来作为实体道具,一一讲解怎么吃、吃多少,详细演示正确测血糖、注射胰岛素的步骤,吸引了方舱内的糖尿病病友咨询和讨论。

患者的平安健康是方舱大白们共同的期望。在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B舱,还由驻舱消防、公安、志愿者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现场消防培训。驻舱消防教官给全体人员宣讲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当班护士长和志愿者分别在教官的指导下,模拟了干冰灭火器的使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