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肯担当、善作为,青浦区中医医院在方舱一线尽显英雄本色

2022年05月06日15:47 |
小字号

本轮疫情以来,青浦区中医医院除了承担常规医疗及核酸采样任务外,还承担着8个隔离点,以及练塘和朱家角两个方舱的管理运营工作。青中医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夜以继日,迎难而上,保障两个方舱医院顺利运转,用实际行动守护青浦社会面清零的战斗成果。

综合协调组

作为各单位联络沟通的纽带,综合协调组负责每天上报及下达各项任务,还需要执行层面的快速响应。方舱的顺利运转离不开医疗、护理、药品、物资、后勤、保洁、人员排班等各方面,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会造成整个系统的混乱。多支彼此陌生的医疗队必须迅速磨合,困难可想而知。青中医入驻方舱后,综合协调组在第一时间建立了组织框架通讯录,每个点位均有具体负责人,实现点对点网格化管理。

医务协调组

从医疗方案、流程、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到医生的排班、转运的对接与协调等,医务协调组从无到有,逐渐理顺思路,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为了加紧收治患者,青中医医疗队与陕西援沪医疗队密切配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做好了应急预案。无论是患者出舱还是转至定点医院,医务协调组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对接联络,帮助患者安全顺利地转入隔离治疗机构,健康有序地回到社会。

后勤组

由于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后勤组在短短一周内经历了练塘和朱家角的两次“开荒”。面对空荡荡的厂房,没有设备、没有工人,后勤组的每一个人撸起袖子,搬运、装卸、冒雨抢修……常常是通宵高强度战斗。完成方舱基础设施建设后,后勤组还承担着日常的维保工作,维持保障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还要处理医疗废物,负责各类人员的生活保障、餐饮保障、交通运输、保安保洁等,种种环节千头万绪。

院感组

尽最大努力减少医护和工勤人员感染,是方舱顺利运营的关键。院感组进驻方舱后,面对“一穷二白”的空白舱,马不停蹄地制定院感制度,用醒目标识实施“三区二通道”划分,设置送餐、消毒路线等。在短短几小时内,将“空白舱”变成了有清晰分区的“规范舱”。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人员培训也在不间断进行,防护服穿脱、手消毒步骤等防护规范的培训,保障医护和工勤人员的安全。

物资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组努力协调各类急救仪器、防护用品、消毒剂及方舱生物物品的补给。严谨细致地登记入库、事无巨细地盘点库存、缜密地计算补给量……只要舱内有需要,物资组总会迅速给出响应,马上组织物资到位。物资组对患者、对战友的爱,都藏在这一份份的物资里。他们被大家笑称是“哆啦A梦”,全力满足患者和同事们的各项需求。

护理组

本轮疫情中,两个方舱内涌现出一批“巾帼英雄”,让陕西援沪医疗队对青中医竖起大拇指。青中医护理组作为先遣部队,先后参与了练塘方舱、朱家角方舱开舱的各项筹备工作。她们不断优化护理模式,化零为整,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对病人病情的动态变化了如指掌、持续跟踪,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并落实了优质责任制护理模式。

信息组

由于陕西医疗队是几家医院组合来上海驰援,因此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各个医疗队统一“手势”,做好同质化管理。青中医信息组将管理系统电子化、数字化,把青中医的信息管理系统复制进方舱,仅用1周的时间,为两个方舱开发了一套新的HIS系统,包括院感管理、病史管理、核酸检测管理、化验影像报告等病例系统,并不断调整优化。此外,青中医信息组还采用线上共享文档的方式将后勤保障、餐食发放、患者管理、问诊档案等进行电子化管理,避免了数据统计上的人为漏洞,这让两个方舱实现了快速有序地运转。

中医组

中医防治新冠的能力自2020年至今不断凸显并被广泛应用。青中医的中医医师们,将中医药治疗药物全面覆盖方舱患者。遇到患者有咳嗽咽痛、腹痛、腹泻等症状,中医组辨证辨经取穴,进行针灸治疗,使多名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核酸采样组

核酸采样组承担了方舱患者及各类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陕西援沪医疗队接管后,核酸采样组认真对接,并对PDA使用、信息核对、规范采样操作等进行培训,保证核酸采样高效完成。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青中医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魄力和社会担当

九个小组如同九个战斗堡垒

各司其职,勠力同心

为守护青浦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力量!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