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克服疫情影響,長江口全力保通航:長江口航道維護工程進入施工高峰期

2022年05月11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臨近6月汛期,3艘大型耙吸船正在長江口全力清淤。眼下,長江口深水航道維護工程已經進入施工高峰期。

長江口是出海和遠洋航運的黃金口門,也是我國重要的水路交通樞紐和世界航運干線,被稱為“黃金水道”。從1998年起,長江口深水航道啟動大規模治理,確保雙向航道水深達12.5米。這是中國在20世紀90年代最大的一項水運工程,也由此讓航道體系暢通無阻。

在大規模治理之后,長江口深水航道進入常態化維護。這是因為長江口位於江海交匯處,每逢洪淤季節,航道回淤量大且集中。每年,中交上航局都要投入數十艘萬方大型耙吸船進行疏浚。

今年汛期將至,長江口深水航道回淤趨勢明顯,部分區段回淤量顯著增加。“這個時間點是我們的施工旺季,本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疏浚,但受到疫情封控影響,船員無法換班,物資補給也出現很大阻力。”上航局長江口項目部負責人坦言。

每天,經過長江口的5萬噸級以上的大型船舶超過160艘。若長江口因淤泥堆積影響通航,就會影響經濟發展。工程體量大、施工時間緊,留守的105名建設者連續70多天沒有下船,克服特殊環境帶來的身體影響,夜以繼日進行作業,保持著疏浚任務的正常進度。

最近一段時間,上海各項重大工程陸續復工復產。長江口項目部也成立“黨員先鋒號”,迅速對長江口維護工程航道進行增補,在返崗點對返崗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及消毒,新增投入萬方耙吸挖泥船——“新海牛”輪。

“現在是特殊時期,我們盡可能發揮單船施工的最大效能,通過前后方配合加強測量工作管理,合理安排考核測量期間補挖補測和重點施工區段的加密測量,確保施工力量得到充分發揮。”該負責人說。在船舶抵達長江口工地后,長江口項目部還在線進行了安全技術交底,幫助船舶熟悉掌握長江口工地的施工環境和施工要求,保持通訊狀態,配合解決施工過程中面臨的技術難題。

目前,深水航道通航保証率保持在100%。到5月中旬,中交上航局還將調遣投入兩艘萬方級耙吸挖泥船參與到長江口航道疏浚,確保長江口黃金水道保持通暢。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