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长江口二号古船揭开面纱 年底前完成打捞迁移

2022年03月02日18: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长江口二号古船揭开面纱 年底前完成打捞迁移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3月2日报道:3月2日,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掀开这艘古船自发现后尘封了近八年的神秘面纱。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沉船整体打捞与保护工程,有望在2022年年底之前完成打捞迁移。

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

木质帆船沉睡一百多年后被发现

长江口二号古船BV5000合成图

2015年,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在长江口崇明横沙水域开展重点水下考古调查时,发现了考古编号为“长江口二号”的木质古沉船。从此,拉开了解码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序幕。

经过六年多水下考古调查勘探,长江口二号古船的基本情况被初步摸清。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木质帆船,确认年代为清代同治时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横向左倾约 27°。古船残长约38.5米、残宽约7.8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沉船上部的尖艏、揽桩、主桅杆、左右舷、上甲板等结构完整。从目前的勘测情况看,古船船型疑似为明清时期在上海水上运输广为使用的平底沙船。

长江口二号古船2018年出水文物

工作人员通过选取长江口二号古船前后其中4个舱室进行了小范围的清理,均发现舱内有码放整齐的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已经出水完整或可修复的文物种类多、数量大。此外,在船体及周围还出土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等大量文物。

2021年7至9月,上海市文物局再次组织水下考古专业机构对长江口二号古船及周围进行水下调查,清理出了此前未发现的元代瓷器和完整的豆青釉青花大瓶等大型整器。尤其是古船中部分出水瓷器底书“同治年制”款,为古船的断代提供了重要依据。

豆青釉青花大瓶

同治年制绿釉杯杯底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说:“沉船是一个突发性事件,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当时的社会状态。我们也称水下考古发现的古船是时间的胶囊,现在我们通过高科技的手段,从陆地到水下,把150年前的历史穿越时空取出来。”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预计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这艘古船不仅是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实物见证,还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更为“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增添了重要砝码。

弧形沉箱包裹打捞出古船

博物馆选址杨浦滨江

图为海上等比例打捞试验

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评估沉船面临的风险的基础上,上海市文物局经过综合分析,报经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同意后,决定对长江口二号古船采取整体打捞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水下文化遗产。

据悉,此次古船打捞将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负责打捞的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已经在今年1月使用该技术圆满完成了海上等比例打捞试验。届时,上海打捞局将以顶进发射机架驱动22根巨型“弧形梁”,在长江口二号古船底部形成一个巨大的弧形沉箱,沉箱长达51米、宽19米、高9米,可以把长江口二号古船及其附着的厚厚泥沙与海水“滴水不漏”的包裹起来,加上打捞设备的自身重量,沉箱总重量近1万吨。

图为海上等比例打捞试验

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项目弧形梁系统1:25 模型

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特别结合了核电弧形梁加工工艺、隧道盾构掘进工艺、沉管隧道对接工艺,并运用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综合监控系统等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高新技术。这些技术也是首次应用于文物保护和考古领域,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

出水后的沉箱将被护送至黄浦江边存放地。上海打捞局特意定制了一艘“中部开口”的工程船,沉箱可以严丝合缝嵌入其敞开的中部。随后,工程船将“怀抱”长江口二号古船驶往目的地。

长江口二号古船保存极其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大,足以支撑建成一座极具世界影响力的古船博物馆。作为“十四五”上海市重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选址杨浦滨江上海船厂旧址,将充分利用两个老船坞和保留的历史建筑。未来,考古人员将在这里逐步揭开这艘清代古沉船的诸多未解之谜。同时,它还将是一座活态的博物馆,同步开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展示教育,以及考古与非遗活态体验、国际水下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等。

开展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保护与博物馆建设,这是世界首个古船水下打捞、整体迁移、考古保护与博物馆规划建设同步实施的项目。上海将把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古船博物馆、全球一流水下考古的研究中心,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到水下考古的魅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