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廢棄泡沫箱激增成城市環衛難題,上海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嘗試這樣破解

2022年05月10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疫情期間,上海保供物資發放和社區團購產生了大量塑料泡沫廢箱。這些白色泡沫雖然是可回收物,但是體積大、質量輕,導致垃圾車裝載效率很低,容易跟不上產生速度。因為堆放難、運輸難、處置難,白色泡沫成了目前城市環衛的新難題。

在醫廢收運、封控小區生活垃圾專項收運之外,上海臨時組建了泡沫垃圾應急處置專項小組,加大對廢棄泡沫箱的處置回收力度。

泡沫垃圾前端裝車收運

“兩網融合”資源回收體系發力

泡沫塑料箱被廣泛應用於冷鏈運輸中,疫情期間,泡沫塑料垃圾產量劇增,加之上海與外省之間的再生資源回收物流鏈條暫停,使得泡沫垃圾回收受到了極大影響。作為城市環境運營托底保障企業,上海城投環境集團承擔了泡沫垃圾應急處置任務,下屬資源利用分公司復工復產,通過“兩網融合”資源回收體系,避免小區和街面堆放的泡沫塑料箱成為白色污染源。

“兩網”指的是城市環衛系統與再生資源系統兩個網絡。城投環境資源利用分公司在上海在浦東、黃浦、徐匯、嘉定、青浦共建設運營了3座再生資源集散中心、19個中轉站、8個示范點、2190個回收點位,形成了以中轉運輸為節點、以集散中心為樞紐、以綜合利用為目的、集回收分揀和處置為一體的全產業體系。

黃浦中轉站堆垛作業

依托這個體系,資源利用分公司組建了4個泡沫垃圾應急處置專項工作小組,確定泡沫垃圾收運處置採用“人工回收+專項車輛轉運+專用設備壓縮”的形式。從4月下旬起,陸續啟動了黃浦、徐匯、青浦、浦東臨港等地的白色泡沫垃圾應急處置項目。

冷壓處理設備緩解泡沫堆積問題

泡沫塑料箱的單車裝載效率低,載重20噸的車輛裝滿也僅能堆放200公斤的泡沫塑料箱。同時,受場地限制也出現了泡沫塑料箱佔地大、存放難的情況。

應急處置團隊使用了一種泡沫冷壓機,可以通過破碎機、壓縮機、液壓系統等粉碎並壓縮泡沫。壓縮后的泡沫塑料塊體積可縮小至三十到五十分之一,更易於打包存儲與運輸。待疫情暫緩后,這些壓縮儲存的泡沫箱將送至下游企業進行下一步回收處理。

徐浦基地內冷壓機進行泡沫壓縮

在收運的過程中,泡沫垃圾處置專項工作小組每天收集分析各小區積壓情況,合理配置資源,規劃最佳處置路線。根據小區當日發放物資的實際情況,與居委和物業確定作業時間,提前規劃現場消殺、作業班次、車輛調度。

截至5月8日,先后調配了8輛專用收運車輛,配套3台泡沫冷壓處理設備,投入作業人員166人次,收運300車次,回收處置可回收物19.98噸,其中白色泡沫11.6噸、廢紙板4.98噸,廢玻璃3.4噸。處置能力也從日均0.43噸快速提升到日均3.61噸。

全程預防性消殺確保防疫無死角

保供單位的防疫情況受到關注。目前,全覆蓋、全過程的預防性消殺貫穿於白色泡沫垃圾收運處置各個環節。

除了對小區堆放區及周圍環境進行消殺,作業人員還將泡沫箱通過專用車輛直運至可回收物中轉站,形成閉環收運。

大量的白色泡沫箱在到達“兩網融合”中轉站或集散中心后,會進行消殺、靜置處理。以徐浦基地為例,該集散中心分為外場地作業點和內場地壓縮打包作業點,外場地分為三個區域:泡沫卸貨區、靜置消殺區、待轉運作業區。

在進場前,轉運車輛、待處置的泡沫、人員都會嚴格執行消殺作業,作業人員穿戴全套防護、完成抗原檢測后方可進入作業區,避免與基地內其他區域作業人員的交叉感染。

泡沫垃圾卸貨后,進行二次消殺和靜置,隨后撕掉標簽、清理殘存物,投入冷壓設備內進行壓縮打包,作業完畢后對場地、設備、泡沫塊進行再次消殺,確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