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直击清晨六点外滩环境清洁消杀 环卫工人克服减员困难连续“作战”

2022年04月24日09: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击清晨六点外滩环境清洁消杀 环卫工人克服减员困难连续“作战”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24日报道:为持续贯彻上海关于“环境清洁消杀预防战”的总体部署,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正扎实推进环卫行业环境清洁消杀工作,结合预防性消杀工作,开展集中的垃圾清理行动。

清晨六点,黄浦城发集团下属欣谊公司滨水区班组的环卫工人就已经在外滩忙开了。班组组长芦伟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早上5点半就上班了,沿着外滩从外白渡桥到东门路约2.6公里的范围内,先做一遍保洁,到7点左右环卫工人们休息片刻,吃早饭,然后再进行消杀。

清晨六点的外滩,天色尚未大亮

受疫情影响,原本一百多人的班组现在能正常到岗的只有不到50人。“正常的排班计划都被打乱了,我们的环卫工人发扬刻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顶,起早贪黑,身上背着的消杀药水和箱子有40斤左右重,每走十几分钟就要补充药水。”芦伟说。

目前在黄浦区,环境清洁消杀主要采用“多车联动”组合作业,以机械化冲洗为主,对道路两侧隔离带、沟底、人行道等进行彻底冲洗,同时,加强飞行保洁动态管理,快速清理道路及居住区周边暴露垃圾。全市各区环卫管理部门也积极响应,快速部署,克服减员,增量的实际困难,充分调配现有作业人员与设备,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做好道路路面清扫、小区垃圾箱房和废物箱垃圾收集、及环卫设施消杀的基础上,调整作业模式,加强巡查监督,提升工作实效。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介绍,由于大量人员被封控在居住地等因素,4月17日统计环卫一线作业人员到岗率只有46%,垃圾清运力量受到影响。虽然4月1日至4月20日的全市日均生活垃圾量有所下降,但在岗的环卫作业人员仍然需要加班加点,才能保障垃圾及时清运处置。

针对以上问题,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要求各区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组织环卫一线作业人员尽快复工复产。根据全市管控区域调整情况,同步安排道路保洁、垃圾清运作业力量,力争垃圾日产日清。同时,结合预防性消杀工作,开展集中的垃圾清理行动。

目前,上海已经在4月17日、19日已经开展了两次道路大冲洗,在两次专项行动中累计出动保洁人员13500人次,小型保洁设备1933辆次,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1468辆次,消除死角盲区2405处,清除垃圾743.58吨。

下阶段,市绿化市容局将继续指导各区环卫管理部门,持续加强对公共环境的清洁消杀力度,巩固两次行动成果。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巡查,及时查漏补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