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記者親歷方艙醫院隔離生活——

“希望,就在明天!”(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網記者  葛俊俊
2022年04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家住在上海浦東。4月10日,和我們同住的媽媽核酸篩查結果異常,上門復檢,“陽”了。

  很快,媽媽被轉運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我和先生憂心忡忡,預估“全家中招”的可能,提前收拾好行李……15日上午,核酸結果出來,健康碼紅了!

  千防萬防,“它”還是來了。

  4歲的女兒還不懂事,竟有點雀躍地問:“真的去方艙嗎?像諾亞方舟嗎?能見外婆嗎?”

  一路接人轉運,3個半小時后,送我們的大巴停在了浦東金橋的金海園方艙。

  掃碼登記、核對信息、發放床號牌、掃描進艙碼、下車消毒、安排入住……流程用了1個小時。

  我背著電腦、推著行李箱、照看著孩子,走進方艙。我需要相鄰的床位照顧女兒,去找醫務人員求助,她悄悄后退了一步。我突然意識到,我離她太近了——她也害怕,但仍勇敢地站在這裡。

  我們是這家方艙的首批入住者,嶄新的被褥枕頭、床上三件套、漱口杯、毛巾、牙刷牙膏……還有一箱生活用品大禮包。

  男女分層,我和女兒住在12層,先生在9層。夜幕降臨,眺望窗外,陸家嘴高樓大廈盡收眼底。封控25天足不出戶的我們,第一次看到璀璨的夜上海。

  這個方艙是由一幢內部未裝修的寫字樓改建而成,生活設施完備,24小時供應熱水,有足量的衛生間和洗漱池。后來聽說,從接到任務到完成,方艙改建隻用了4天,有2000張床位,啟動當天就收治了900多名感染者。

  第二天起床后,排隊洗漱,吃好早飯,剛好9點。“做核酸了,做核酸了……”大家依次掃碼,一人一管採樣。

  下午4點,醫務人員通知我,家庭房收拾出來了。

  娃爸將3張單人床拼成一張寬約2.7米的“豪華大床”。娃認識了兩個新的小伙伴,嬉鬧玩耍起來。

  我每天間歇性有些咳嗽,尤其晚上一躺下喉嚨就痒,有時咳得停不下來。不過,喝上一大口川貝枇杷膏,或吃個甜滋滋的耙耙柑,潤一下嗓子,能安穩睡到天亮。所幸娃和娃爸沒有任何症狀。

  18日中午,開始有寶寶餐送來了。有咕咾肉、水蒸蛋、炒包菜,還有蛋炒飯。娃一筷子夾起水蒸蛋放到嘴裡,“真好吃。”

  “媽媽,我能看看我的健康碼嗎?”飯后,孩子又一次提出要求。“為什麼還是紅的,多吃蔬菜就會變綠嗎?”娃軟糯地趴在我的腿上,“媽媽,等出去以后,可不可以去看東方明珠?”

  “當然!”

  其實娃最惦念的,是東方明珠塔腳下的音樂報時鐘樓,會放出好多卡通人物。

  這天下午3點半,媽媽發來語音:“剛在小區門口做了抗原檢測,一道杠(記者注:陰性)——我進家門了!”清晰感受到媽媽回家的喜悅,給在方艙已經第四天的我們,帶來了希望。

  下午5點多,核酸採樣。等到19日凌晨,結果出來了:一家三口齊刷刷地“陰”了!

  隔24小時再測一次,如果還是陰性,我們就能回家,和媽媽團圓啦!

  19日下午,住在6層D區的一個小朋友不小心把頭磕破了。“傷口比較深,需要消毒縫針,盡量不留疤痕。”由於方艙內沒有CT設備,無法排除顱腦損傷可能,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金海園方艙醫療領隊王海峰聯系120把孩子轉運到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當晚,小朋友順利返回艙中。

  這天晚上,聽到了一個好消息:首批594人確認可以解除隔離、明天出艙。這可佔到了方艙在住感染者的近1/3。方艙管理團隊的毛佩紅是從浦東新區區級機關下沉到這裡工作的,她一邊忙碌,一邊興奮地說:“第一次出艙的人數不少哦。還有好多手續要連夜辦完,不過再忙我們也樂意。”

  20日下午1點,14輛大巴順序停在方艙門口,第一批解除隔離人員陸續出艙上車。一個12歲的小朋友,身邊沒有監護人,方艙點位長、浦東新區紀委常委顧明安將他托付給了負責轉運的工作人員。

  他們回家了,而我們一家三口,也迎來了間隔24小時后的又一次核酸檢測。

  方艙裡,醫務人員每天變著花樣提升服務。20日這天,一張張折疊書桌送來,需要上網課的孩子更方便了。

  “有一大批無症狀感染者申請當志願者。評估他們的身體情況后,我們從中選擇了90個人。”東方醫院主治醫師王浩稱贊,這些志願者在協助醫護和管理人員工作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核酸檢測報告出來了,大家快查。”“我是陰性,你呢?”“我也是!”21日上午10點多,包括我們一家在內,又有一批人連續兩次核酸報告為“陰”,這意味著我們即將收到解除隔離告知書,最快22日就能出艙!

  陰霾,終將散去﹔希望,就在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03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