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兩會·上海聲音

章義和委員:如何減負不減質?可引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

2022年03月0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4日電 (唐小麗)“通過調研,我們發現,經過半年多的實踐,部分學校努力加強課外資源建設,為學生提供有意義的課后服務,減負不減‘質’。但更多的學校課外服務形式單一,內容單調,難以促進學生的高素質發展。”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章義和說,“雙減”政策強調要大力提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課后服務水平,以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的發展需求。

章義和委員接受媒體採訪。華東師范大學供圖

關於這個問題,章義和委員分析道,長期以來校內的課外服務不受重視,多數學校將課外服務設置為習題課或自習課,“雙減”實施時間不長,積習一時難改。其次,校本資源不足,優質社會資源的利用渠道狹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服務引進缺乏組織指導,服務質量難以保障。另外,過度依賴本校學科教師資源,不僅增加教師負擔,且降低了課后服務的專業化水平。“尋覓多元有效的服務資源,以加強課外服務的資源建設和質量保障,便成為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的關鍵所在。”

對此,章義和委員提到,可以組織遴選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參與校內課外服務的建設工作,並制定資質標准。“從北京、上海等試點城市來看,引進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參與課后服務是一個重要選項,當前各地教育局與學校引入社會機構進校服務的比例與速度遠超預期,課后服務社會化即將成為一種新模式。”

為防止新模式所帶來的風險,章義和委員建議,教育行政部門應盡快制定進校課后服務機構資質標准,組織公開申報,並遴選、公示進校課后服務機構白名單。由市一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征集服務資源,發動社會資源申報,組織專家評審。具體的評審標准可因地制宜,但有幾點必須強調,比如機構的信譽是否良好,是否具備進校服務的經驗與資金保障,是否具有充足的師資可以實施課后服務,價格和收費方式是否合理,提供的教學方案、教輔課件內容和設施設備是否安全、科學、符合“雙減”精神等。

同時,章義和委員強調,市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該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對社會機構進校課后服務的質量和滿意度進行評價,對於服務質量不達標或有惡性事件發生的機構,堅決予以退出。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