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挥云计算国家队优势 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2年02月24日19:3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首位,不仅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而且对推动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也具有重要意义。在云计算发展大潮中,中国移动旗下的“移动云”作为一只新力量迅速成长,积极发挥云计算“国家队”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跑出了“加速度”。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些年,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其产业有了大规模的增速,成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推动了公有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根据IDC近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457.61亿元,其中国内云IaaS+PaaS市场规模为359.2亿元,同比增长48%,移动云IaaS+PaaS同比增速达135%。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整体形式上看,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已进入繁荣发展期,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引擎,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逐步深入推进的大趋势下,云计算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移动云作为中国移动推出的面向公众的公有云服务,在后疫情时代,以云计算“国家队”的姿态,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主角,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发展。

首先是用科学技术手段为防疫工作提质增效。后疫情时代,移动云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活跃在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等多省市抗疫一线,通过科技手段支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数据共享超900亿次;保障四川8000万+常住人口稳定使用健康码;支撑洛阳核酸检测平台14小时内上云,1小时可采集400万份样本;确保商丘6个县市区核酸检测工作,支持承载700万TPS并发;助力湖南株洲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2小时内紧急上云。

其次是助力乡村振兴,为百万农民扩产增收。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后疫情时代,移动云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围绕惠民、兴业、治理等方面,打造9大领域乡村振兴解决方案,通过智慧物联管控云平台、数字农业云店等应用及产品,促进乡村绿色发展,助力百万农民扩产增收,共享数字普惠红利。

最后是开放数字化能力,为冬奥赛事赋能。当下,体育健儿们正于冰雪盛会上竞逐荣光。移动云为张家口赛区高标准完成市急救中心盛会保障项目建设提供了支撑,对急救中心进行了统一的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安全防护建设,协助120急救通信指挥系统等四大系统安全上云,再通过云专线与急救指挥中心打通,实现区域内医疗系统互联互通。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可以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率,更能激发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未来,随着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移动云将继续发挥好中国云服务“国家队”角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伊文)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