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十五部門印發《“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

2022年03月02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田曉航)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5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提出完善身心健康並重的預防保健服務體系等9項任務。

規劃說,我國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增齡伴隨的認知、運動、感官功能下降以及營養、心理等健康問題日益突出,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失能老年人數量將持續增加。而與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相比,與健康老齡化相關的機構、隊伍、服務和政策支持不足。

規劃提出,完善老年人預防保健服務體系。開展失能(智)預防與干預工作,減少、延緩老年人失能(智)發生。實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動,制定《國家應對老年痴呆行動計劃》,推動老年人認知功能篩查干預試點工作,建立老年痴呆早篩查、早診斷、早干預的綜合防控機制。加快無障礙環境建設和住宅適老化改造。推動在老年人集中場所安裝自動體外除顫儀(AED)。

規劃強調,以連續性服務為重點,提升老年醫療服務水平。例如,在醫療機構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加強老年綜合征管理﹔建立覆蓋老年人群疾病急性期、慢性期、康復期、長期照護期、生命終末期的護理服務體系﹔鼓勵康復護理機構、安寧療護機構納入醫聯體網格管理,建立暢通合理的轉診機制,為網格內老年人提供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護理等一體化、連續性醫療服務。

在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發展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等方面,規劃都作出了具體部署安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