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上海教育系统创新举措的特别节目将开播

《一起来成长——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月11日开播

2021年01月08日19: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8日电(王文娟)记者获悉,由上海教育电视台和嘉定区教育局携手推出的《一起来成长——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节目将于1月11日起开播,回应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时代需求,记录上海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实践育人的创新举措。

据了解,这六期节目记录了上海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落细教育内容、落小教育切口、落实教育效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的创新举措;鲜活的案例展现了上海各级教育单位,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小学德育内容,实现价值观教育与教育教学融合、与思政工作融合、与人才培养融合,将“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将“大理念”转化为“小行动”所取得的瞩目成绩。

特别节目共六期,每期邀请两所沪上大中小学校师生与专家做客演播室,聊聊学校在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创新实践,1月11日至1月23日于上海教育电视台晚间19:35播出。

第一期走近复旦大学和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以老校长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一红色景点为依托,复旦大学打造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师和队员们将和大家聊聊自己的参与体悟。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秉持着“三聚三传,润心传承”的工作思路,推出了名为“生活遗艺”的非遗项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师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

第二期走近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大学。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们将以“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奠基为契机,为大家讲述124年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厚植心中。上海大学的师生们着重发掘、研究和传播我党早期活动历史,既成立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创新平台,也主导策划、拍摄、制作过百集纪录片《红色传承》,让初心薪火相传。

第三期走近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音乐学院。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上外学子发挥外语特长,与市、区多家委办合作提供了长期的涉外防疫翻译志愿服务;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演唱、创作了一批优秀抗疫音乐作品,为爱发声以艺战疫。两所学校的同学们不畏危局和困难,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彰显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美丽风采。

第四期走近上海理工大学和浦东新区建平中学西校。上海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将围绕“新型班主任制度”探讨构建全员育人团队,开展专题培训,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浦东新区近年来致力于探索浦东“家校共育”模式,嘉宾们做客演播室,聊一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有机结合的作用和意义。

第五期走近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和松江区松江一中。通过社会化的情境营造,蓬莱路第二小学把校园变成一个小社会,来塑造孩子们成为社会人的行为规范。同时也让孩子们自己去管理,更深层次地体会道德规范的重要性,探究和展望更美好的未来。松江一中结合地域特色开展“走向希望的田野”项目,带领学生到本市农村开展社会考察和劳动体验,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大课堂的育人效能,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社会劳动课。

第六期走近同济大学和杨浦区建设小学。同济大学的师生们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用自己的视角、语言、体验,用“手书中国”的方式,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以“中国”为关键词,积极创作网络文化产品,将点滴的力量汇聚,抒发对祖国的情感。建设小学的师生们通过不一样的劳动教育,让孩子们通过蔬果种植、膳食制作、了解用餐时的规范礼仪等一系列活动,在“吃”中“咀嚼”出教育的意义,为未来健康生活奠基。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