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機場聯絡線、北橫通道工地盾構晝夜不停,300多位建設者春節留滬堅守崗位

上海“最忙碌工地”上有批年輕人

2022年02月02日08:3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有人說,在當下上海,有兩大“超級交通工程”,一個是被譽為上海第二條東西向交通大動脈的北橫通道,一個是連接虹橋機場與浦東機場的機場聯絡線。投運之后,它們都將改變上海人的交通出行方式,乃至影響長三角區域的城際交通網絡格局。因此,工程進展一直牽動人心。

新春來臨之際,兩大工程成為全市“最忙碌”工地,盾構機晝夜不停。300多位來自雲南、貴州、四川、江蘇、河南和安徽等地的建設者就地過年,令人意外的是,支撐重磅工程的主力軍,呈現明顯年輕化趨勢,“90后”乃至“00后”紛紛亮相。

記者實地探訪兩處工地,在地下30米到40米深處,走近重大工程背后的新生力量。

連軸轉12小時可推進8米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上海市域線機場聯絡線3標項目基地,帶有小老虎圖案的新年裝飾隨處可見。除了感受到濃郁的“年味”,“90后”甘肅小伙龐利軍的生活,和往常相比沒有差別。

7時,他和同伴開啟一天的工作,沿著工程梯逐級往下,到達地下近40米深處,在隧道中穿行400米,攀爬上巨型盾構,穿越一組組精密構件,到達最深處的駕駛室。經過12小時地下“作戰”,他重回地面時,通常已夜幕降臨。

隨著城市空間資源日益被重視,工程建設從地上向地下延伸,技術型產業工人的需求旺盛,也呈現年輕化趨勢。一台盾構,重達數千噸,百余米長,宛若地下穿行的游龍,是當之無愧的“國之重器”,由於構造精密,體量龐大,上手門檻高,需要操作員具備專業知識和學習能力。

地下隧道燈火通明。在這裡工作,看不出日夜,但絕不逼仄。雖然“硬核”工程機械設備隨處可見,但是施工現場十分干淨,工作台還養著花草。不到10平方米的駕駛室裡沒有方向盤,有的是一塊塊屏幕,數據實時跳動,監控畫面實時呈現,旁邊還有一排排按鈕。

“為了避免對周邊產生影響,工作時我們必須時刻緊盯數據,查看盾構姿態是不是符合規劃的曲線,還要查看泥水含沙量、管路壓力、拼裝姿態等,一旦發生偏差,就要及時修正。”龐利軍說。

龐利軍所在的盾構推進班組共7人,幾乎都來自土木工程、盾構運行維護等相關專業,平均年齡不到30歲。班長趙振國生於1995年,兩名主動留守的實習生都是“00后”。“我學的是對口專業,但書本知識和實踐還是不一樣,現場更考驗靈活應變。在這麼大的項目上學習,對我來說機會難得。”18歲的河南小伙程冠豪說。

春節期間,3標項目部留有一個班組值班。盾構掘進速度也相應從一天6到8環(每環為兩米),減少到一天3到4環。掘進、拼裝,再掘進、再拼裝……連續工作12小時,盾構機一天最多可向前推進8米。“看起來工作量不多,其實干的都是精細活,地下工程更講究精准精確,馬虎不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是建設者也是受益者

工程“不打烊”,是為了給接下來的關鍵節點做准備。

上海申鐵機場聯絡線項目負責人孫啟迪表示,今年2月中旬,機場聯絡線3標梅富路工作井—華涇站區間將迎來全線貫通,成為機場聯絡線首個貫通區間。

“負責該區間掘進的‘騏躍號’盾構正在進行工作井接收的准備工作,負責梅富路工作井—七寶站區間掘進的‘驥躍號’還在全力向前。” 下轉◆4版(上接第1版)上海隧道市域線機場聯絡線3標項目總工程師羅賽楠說。

車站建設方面,地面站七寶站已完成下部結構,正在進行上部結構施工。其他地下車站均已進入基坑開挖階段,力爭在2023年6月完成結構封頂。

機場聯絡線全長68.6公裡,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8台盾構開始掘進。項目預計到今年底進入全面建設期,共將有15台盾構投入建設,並於2023年6月實現全線貫通,2024年年底開通試運營。

孫啟迪還告訴記者,這15台盾構均為國產盾構,在上海交通項目中實屬罕見。其中,3標項目部使用的“騏躍號”“驥躍號”均為上海制造、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超大直徑盾構。

“我們是建設者,也是受益者。”龐利軍說,根據規劃,機場聯絡線建成之后,隻需40分鐘即可走完全程,將大大減少他前往機場搭乘航班返鄉的時間。

全配套過一個“安全年”

或許因為年輕,這群盾構工程師工作時有些嚴肅,放鬆下來就笑瞇瞇的,給項目現場帶來不少活力。

想家嗎?面對記者的提問,年輕人倒也坦然:“晚上肯定會和家人視頻,家人也理解。現在是關鍵時期,等忙過這段時間,再回家探親也不遲。”

在上海建工北橫通道新建工程7標項目,29歲的耿軍剛剛告別滿月的女兒,從家鄉江蘇宿遷趕回上海,投入東段盾構掘進工作中。成為父親的第一個春節,他必須駐守工地,雖有不舍,但這位盾構老將很快適應了忙碌節奏。在上海拼搏5年,他參與過周家嘴路越江隧道建設,又馬不停蹄加入北橫通道建設,心裡有滿滿成就感:“能參與到上海市重大項目的建設,肯定是自豪的!”

曾經還被視作孩子的“90后”“00后”,如今已經擔起一份責任。在超大直徑盾構高難度穿越創下工程紀錄的背后,有著他們的身影。

為了讓留滬的建設者享受“年味”,工地食堂在春節期間提高餐食的標准,保証供應熱飯熱菜。上海建工北橫通道新建工程Ⅶ標項目經理王瑾介紹,項目部職工之家的跑步機、咖啡機、KTV也對外開放,讓大家在下班后也有休憩、活動場所。“疫情防控仍然不容忽視。”留滬的建設者將進行集中管理,有專門的宿舍。按照上海相關部門的規定,對人員早晚測溫,並對重點區域進行消殺,保障大家過上一個安全年。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