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在滬開幕

2022年01月25日13: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2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中共一大紀念館、上海圖書館、上海市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合作舉辦的大型原創展覽“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在上海圖書館西區第二展廳展出,計劃展至4月30日。

本次展覽是全國首個以“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的大型特展,是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和偉大建黨精神的發源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傳承紅色血脈的重要實踐。展覽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以首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為串聯,緊緊圍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主題,展示在偉大建黨精神引領下黨和人民的百年奮斗歷程。

整個展覽共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創立的背景和過程的介紹,展示了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時代背景、理論來源和實踐基礎﹔第二部分通過對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展示,呈現出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第三部分通過對抗美援朝精神、紅旗渠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闡釋,展現出黨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第四部分通過對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勞模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刻畫,歌頌了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第五部分通過對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絲路精神等的展示,贊美了中國共產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在展陳形式上,本次展覽通過藝術化、形象化、感性化等富有感染力的表現手法,以及交流式、互動式、沉浸式等創新型的體驗模式,使廣大黨員群眾能夠更深刻地理解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和實質,使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的偉大建黨精神能夠在廣大黨員群眾的心中生根發芽。如第二部分的西柏坡精神,主辦方用一個意象化的沙盤和大幅作戰示意圖背景,共同表現黨中央在西柏坡這個小山村裡“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的宏大意象。又如第三部分的大慶精神,主辦方設置了冰水擰閥的體驗式互動裝置,觀眾通過親身體驗來感受大慶工人在極寒條件下創業的艱辛。這樣精心策劃打造的展示設計貫穿整個展陳,突破了傳統展覽的局限,拉近了展品與觀眾的距離,提升了參觀者的體驗感。

此次展覽,中共一大紀念館與上海圖書館聯手,共拿出170件(套)文物文獻。其中包括100本建黨前后珍貴歷史文獻,以及蔡和森在上海大學社會學系的講義《社會進化史》﹔毛澤東的一批重要著作《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論持久戰》《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團旗﹔寫有六項注意的紅軍包袱布﹔1960年汪觀清、應野平、賀友直等人創作的國畫《爬雪山》《過草地》﹔西柏坡時期任弼時的中山裝﹔抗美援朝時期上海支前的駕駛員李增祥擊落美軍飛機的步槍,志願軍用炮彈殼、食品罐頭、敵機殘骸做成的花瓶、胡琴、和平鴿﹔上世紀50年代上海市各行各業勞動模范獎章,勞動模范黃寶妹的發言稿、楊懷遠使用過的小扁擔等。

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說:“展覽集中展示了偉大建黨精神,是很好的學習形式,希望有更多的黨員群眾走進展覽。本次展覽也是‘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暨全國巡回展’的第一次亮相,我們還將充分聯動好全國的紅色場館,計劃與首批偉大精神所在地合作打造大型專題展、中型常規展、小型車載流動展等,大力傳播好偉大建黨精神,研究闡釋好偉大建黨精神,深入發掘好紅色資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鄔迪、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