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劑有效!“上海產”新冠疫苗“克威莎”上市

2022年01月28日09: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產”新冠疫苗“克威莎”上市

1劑有效、14天快速形成保護,可實現2億劑新冠疫苗的年產能

本報訊(記者 吳越)昨天,由上海上藥康希諾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量產上市儀式在寶山區舉行。“上海產”新冠疫苗上市后,預期將極大提升上海新冠疫苗接種的本地化可持續供應能力,為上海打造生物醫藥高地、構筑應對重大傳染病疫苗的大規模生產基地奠定堅實基礎。

去年年初,上海醫藥與康希諾生物、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股權投資基金簽署合資協議,成立上藥康希諾,開展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科院研究員陳薇團隊與康希諾生物共同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生產合作。在方方面面大力支持下,上藥康希諾依托上海醫藥全產業鏈優勢,以最快速度、最優品質打造佔地面積50畝,建筑面積約5萬平方米的“疫苗超級工廠”,憑借專業化的工藝理解和資源整合,已建成穩定、高效的藥品生產、質量管理體系,運用BMS、EMS等數字化、智能化、自動化系統,可實現2億劑新冠疫苗的年產能。

上海醫藥結合已有腺病毒載體藥物生產技術平台優勢,應用成熟的病毒載體藥物生產、質量管理經驗,推動“上海產”新冠疫苗問世。該新冠疫苗名為“克威莎誖”,於去年2月25日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因1劑有效、14天快速形成保護的特點,能夠更快實現大規模接種,對於行動不便和工作繁忙的居民而言更為便捷。不僅有效助力解決全球疫苗供需矛盾,對豐富生物醫藥產業結構布局也具有重要意義。

走進上藥康希諾的疫苗生產線,可以看到在不停運轉的履帶之上,機械手臂上下飛舞,清洗、軋蓋、燈檢、包裝各區域環環相扣。生產線充分利用智能制造先進技術,通過射頻識別等信息傳感設備與互聯網連接起來,實現疫苗生產過程中的流程自動化、條件控制智能化,同時採用在線自動清洗、滅菌設備,並通過自動灌裝生產線實現在線稱量,以實現核心生產區少人操作。

此外,生產線通過自動燈檢提高檢測效率和精准度,隻有完全符合標准疫苗才能逃過燈檢的“火眼金睛”。包裝后的成品會以最快速度自動輸送至二層倉庫,縮短產品暴露在常溫的時間。整個過程中,每一支疫苗都有“獨一無二”的追溯碼,依托全過程信息化可追溯系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疫苗的來處和去向。

可以說,“疫苗超級工廠”的落成和新冠疫苗的上市,為當前疫苗大規模生產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軟硬件保障,也為今后的疫苗研發奠定了基礎。(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