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完工300台、開工400台!長寧區這個會議聚焦了這項民心工程……

2022年01月2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5日電 1月24日上午,長寧區召開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動員部署會,總結全區2021年加梯工作,部署2022年目標任務。區委書記王嵐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常委、副區長岑福康主持會議,副區長陸浩出席會議。

王嵐強調,要把握時機、乘勢而上。加裝電梯工作自2021年納入全市民心工程,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和“規模化量產”的重要階段,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全區各街鎮和相關職能部門想方設法、拿出實招硬招,不少居民區的加梯工作都實現了“零的突破”。要充分把握良好勢頭,順勢而為、應勢而動,加強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把局部的一些創造性、突破性、成效好的探索成果復制推廣形成整體發展效應。增強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多動腦筋、精准施策,讓更多群眾對解決“下樓”困難的期待變為現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提高生活品質的需求。

王嵐要求,要把好進度、全程發力。進一步從自身抓起、從當下抓起,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以拉滿弓、繃足弦的勁頭,全力以赴抓推進、抓落實。任務要合理安排、逐個細化。通過前期排摸、前瞻謀劃、科學預見,合理排定任務推進的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全年任務有序推進。目標要緊盯不放、知難而進。完成今年竣工300台的目標,需要在難事上用勁、在要緊處使力,下更大力氣做好每一個項目的全過程管理。進一步加大部門之間、部門和街鎮之間的統籌協調、團結協作,形成攻堅克難、善作善成的合力。

王嵐強調,要拓展成效、凝聚民心。持續用力推進加裝電梯工作不斷走深走實,把工作做得更加精細、更具品質、更有溫度。重中之重是積極踐行好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加裝電梯過程中探索形成的群眾工作方法,是凝心聚力的體現、是創新社區治理的體現。在完成工作任務的同時凝聚了人心,是最大的收獲、最寶貴的財富。長寧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要加強實踐探索,積極運用“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社區共治”的加裝電梯模式,進一步暢通渠道、搭建平台,讓居民群眾能參與、多參與、方便參與,有效發揮居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取得共識。同時,要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推進工作的最終標准,不僅在加裝前、加裝中做好群眾工作,完工之后也要加強后續運行維護,多引入市場、社會的力量,加強全周期運維管理,發揮居民區黨組織、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社區志願者等基層治理力量,不斷完善電梯運行維護等長效機制,解決好居民群眾的“后顧之憂”。

會上,區領導向2021年加梯實事工程立功競賽獲獎單位頒獎,並下發了各街鎮2022年既有多層加裝電梯目標任務書,江蘇路街道、仙霞新村街道、區市場監管局和新長寧集團作了交流發言。

此外,現場還對長寧區2021年度加梯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22年目標任務進行了部署。其中提到,2021年度長寧區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積極配合推進既有多層加裝電梯相關工作。如區房管局牽頭區加梯專班加強全區面上整體把控,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區地區辦指導各街鎮、居民區將加梯工作納入我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社區治理“七個一百”實踐行動﹔區規資局優化規劃公示審批流程,指導整小區公示,協調區城建檔案館方便街鎮批量調取查閱圖紙﹔區建管委健全規范電梯加裝工程安全質量監督管理體系,對代建單位、施工單位實施定期通報機制,提升監管效能﹔區市場監管局利用物聯網技術加強電梯的后續管理,推動加裝電梯安裝遠程監控裝置,與“一網統管”、與市智慧電梯平台有效對接,提高加裝電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各街道、居民區也在加梯工作中探索總結了一批經驗做法。如仙霞新村街道健全完善“三化(多元化、精細化、成片化)、三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工作法﹔周家橋街道推出黨建引領、自治引擎、政策引導、專業引線、智慧引入“五引機制”工作法﹔北新涇街道探索專業加梯會診把脈法,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針對轄區門洞專業評估指導推進﹔天山路街道聚焦創造條件加裝樓棟需求,精准排摸,確定重點樓組集中攻關﹔華陽路街道堅持三個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統籌各方資源﹔新華路街道成立新華路街道加梯服務中心,為居民提供全流程加梯服務等。

截至2021年底,長寧區共開工423台,完工162台,簽約526台,通過意願征詢643台加裝電梯,超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確保開工數、完工數、力爭開工數”三個加梯目標。對於2022年的加梯工作,會議上提出了“完工300台、開工400台”的目標任務及具有針對性的工作舉措。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